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浙江人过冬至要吃什么??浙江冬至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核心提示:冬至,又称冬节,贺冬。是一年当中昼最短夜最长的一天。时至今日,冬至已慢慢变成了“团圆节”若是在家,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和相互依偎的亲人是少不了的;若是在外,叮嘱的电......

冬至,又称冬节,贺冬。是一年当中昼最短夜最长的一天。时至今日,冬至已慢慢变成了“团圆节”若是在家,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和相互依偎的亲人是少不了的;若是在外,叮嘱的电话也会在这时节显得浓烈。


过节日当然少不了的是美食和习俗了,各个地区的美食和习俗都是不一样的,在吃这方面。北方大多都是吃饺子,不论贫穷还是富贵,大家都吃饺子,在南方的话就是吃汤圆,那在浙江冬至吃什么呢?



杭州年糕


杭州人喜欢在冬至这一天吃年糕来庆祝,每逢冬至,都会制糕来祭祖或者馈赠亲友。在饮食上,三餐都会做不同风味的年糕,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肉丝炒年糕等等种类繁多。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图吉利,寓意年年长高。


宁波汤果


“吃了汤果大一岁”,在宁波冬至必吃的一样东西就是汤果,汤果的食材与汤圆类似,只是内部没有馅料。现在宁波人过冬至,会把汤果改成糯米粉,加番薯粒,叫番薯汤果。


大头菜烤年糕


宁波人喜爱“大头菜烤年糕”冬至前一天,宁波人一般不出门,冬至节一早有全家人吃大头菜烤年糕的习俗。大头菜香成了宁波冬至节风味独特的乡间美食,让人食之难忘。冬至节前夜,家家烤大头菜,大灶的火烧得旺旺的,将大头菜洗净,削皮切块,菜叶也不要浪费。



酒酿圆子


酒酿圆子是江浙一带有名的小吃,不仅用来招待客人,而且会在节庆期间吃。在宁波的冬至习俗里,酒酿圆子是必吃的美食之一。


麻糍


温州麻糍其实也是汤圆粉制作而成,表面再滚上一些白糖和豆沙,每到冬至节间,这种软糯的小麻糍就会流行在温州的街头小巷子里。


馄饨


俗话说,“冬至馄饨夏至面”,直到现在都很流行。在绍兴,冬至那天吃碗热腾腾的馄饨才是过节的标配。


冬酿酒


绍兴人家中酿酒,一般都爱在冬至前下缸,称为“冬酿酒”。酿成后香气扑鼻,特别诱人,加之此时的水还属冬水,所酿之酒易于保藏,不会变质。此时还可以用特种技法酿成“酒窝酒”、“蜜殷勤”以飨老人,或作礼品馈赠亲友。


冬至圆


提起浙南地区,就是温州、台州和丽水了。浙南的人们过冬至节除了要吃红烧猪肉、红烧豆腐、红烧海鲜这必不可少的三样之外,最有特色的是就是吃“冬至圆”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真是“家家捣米做米团,定是明日冬至节”。


“冬至圆”有甜、咸之分。“冬至圆”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粉, 甜的“冬至圆”有的地方叫“擂圆”、“硬擂圆”(要用方言读)、“翻糙圆”。


糖滚蛋


在湖州德清和长兴县,冬至的时候家家户户还会吃糖滚蛋。红糖配上土鸡蛋,真真是儿时的味道,牧小童小时候也吃过呢~



桂圆烧蛋


在嘉兴,桂圆烧蛋是嘉兴人过冬至夜的完美伴侣,一完暖暖的桂圆烧蛋下肚,既暖胃又暖心。


吃豆糯米饭


在嘉兴平湖地区,冬至还有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传说有个作恶多端的疫鬼最怕赤豆,为了趋避疫鬼、防灾祛病,就有了这样的习俗。


萝卜肉圆


萝卜肉圆基本上金华人冬至时节饭桌上的主食,做法并不复杂,但难在萝卜和肉的配比、咸淡的调和上,制作完成后,只需放在蒸笼里面蒸煮即可。


麦焦


在台州三门,冬至还会吃麦焦,配上冬至圆和豆面,是一组黄金搭档。三门麦焦里有多种馅料,现卷现吃,也可以放在油里面煎一煎。


冬节果


其实在丽水,很多地方也是吃汤圆和麻糍的,但是除了这些外,冬节果也是过节必吃的美食。冬节果的表皮是山粉和毛芋制作而成,形状颇好看,有点像大号的饺子。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