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今日冬至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2
核心提示:冬至是一年里黑夜最长的一天,此后,白天慢慢变长。此时开始也是阳气初生之时,护好阳气,人体阳气充足,才能祛病延年。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冬至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冬至是一年里黑夜最长的一天,此后,白天慢慢变长。此时开始也是阳气初生之时,护好阳气,人体阳气充足,才能祛病延年。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冬至如何养生
 
  1
 
  药补不如食补
 
  在冬季应恰当选择既美味,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
 
  温补类食物:如龙眼肉、荔枝、饴糖、扁豆、山楂、胡桃等。温补一定要适量,并且要忌生冷,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特别是血虚的人适宜吃温性食物,如羊肉、鸡肉、鳝鱼、海虾等,但要注意不可过量,否则,过多食用温性食物会容易上火,损阴津,口腔容易溃疡,容易引起咽喉炎等。
 
  平补类食物: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银耳等,这些食物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
 
  滋补类食物:如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等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
 
  2
 
  三九“补冬”小心上火
 
  冬至时节,天气寒冷干燥,导致鼻咽干燥、皮肤缺水,易上火,补充热性食物的同时别忘补充津液,可食用荸荠、藕、萝卜、白菜、猕猴桃、柚子、桔子等滋阴去燥的食物。
 
  3
 
  一把坚果 温肾助阳
 
  冬至时节,阴气最盛,阳气初生。中医认为,坚果多偏温热,此时吃就如同“雪中送炭”。大多坚果还有补肾的功效,与冬季养肾的规律相契合。
 
  1?? 杏仁
 
  富含锌、镁、钾、铁等矿物质,其钙含量更是所有坚果之冠,氨基酸种类也非常丰富。杏仁还是一味中药,能止咳化痰、润肠通便,《本草纲目》认为其有“润肺,消积食,散滞气”三大功效,对五脏都有好处。经常吃还能养颜益寿、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脑血管。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腹泻时别吃。
 
  2?? 核桃
 
  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有助防止细胞老化、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中医认为核桃仁味性甘温,能黑发,固精,治燥,调血。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能补肾固精,润肺止咳、化痰定喘,顺气补血。
 
  3?? 栗子
 
  栗子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是“味美价廉”的滋补良药。它的碳水化合物比其他坚果多3~4倍,蛋白质和脂肪相对较少,还富含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栗子味甘、性温,有补肾壮腰、健脾和胃、活血止血的功效,有助改善肾虚,腰膝酸软无力、筋骨疼痛等病症。
 
  4?? 花生
 
  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花生可提供身体每日所需的一半以上蛋白质,以及丰富的膳食纤维、镁、铁、锌等营养物质。《本草纲目拾遗》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之痒”,经常吃有养血补血、补脾润肺、滋润肌肤的效果,对心脑血管也有益。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连皮(红衣)一起食用,可增强养血止血的效果。
 
  4
 
  防寒保暖 晒太阳
 
  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人们应当加强对身体的保健,可以延年益寿。
 
  防寒保暖:冬至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避寒邪,此时阴寒之气最重,要多着衣,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如果外出,应特别注意头部和足部的保暖,最好戴上帽子、口罩、手套避免寒气入侵。
 
  一年四季都应以温开水为主要饮品,天冷时还应通过饮食御寒,葱、姜、蒜、辣椒、牛肉、羊肉这些温热的食物都有助驱寒。
 
  “动则生阳” ,阳气足,寒邪就容易排出。冬季可以选择天气晴好暖和的时候到公园慢跑、散步、骑车等,最好每周3 ~5次、每次30 ~ 60分钟。
 
  晒太阳:午后太阳当头之时,晒20分钟左右,让阳光温煦头顶中心的百会穴,可起到通畅全身经脉、养脑补阳的作用。下午4~6点则可以背对阳光晒后背,最好是边晒边拍打按摩,有助调理五脏气血。
 
  5
 
  按揉穴位暖身养阳
 
  1?? 阳池穴—常按能暖身
 
  阳池,意味着囤聚太阳的热量。阳池穴支配全身血液循环及荷尔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刺激这一穴位,可畅通血液循环,温和身体。手脚发冷的女性,一般只要坚持刺激阳池穴,便可不为冬天手冷发愁。
 
  2?? 搓后腰—养阳气
 
  腰眼为经外奇穴,位于人体腰部第四腰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处。用手掌搓腰眼和尾闾,不仅可以疏通经脉、强壮腰骨,还能起到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且男女都适用。
 
  方法:双手搓热后,紧按于腰眼处片刻,再向下重推至尾闾部,每日反复50-100遍。
 
  冬至吃什么
 
  1
 
  一只鸡—御寒补身
 
  鸡肉性微温,偏向于性平,身体比较健康,既不体虚又没有燥火的人,冬季可以多吃鸡肉。南方虽然入冬,但气温较北方要温暖得多,鸡、鸭、鱼类就很适合清补。
 
  鸡汤的营养非常丰富,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物质,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强筋健骨,预防寒凉。
 
  注意:一定要汤肉一起吃。
 
  2
 
  一口羊肉—补气滋阴
 
  南方冬季适合鸡、鸭、鱼类清补,而北方冬季则更为寒凉,食补上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羊肉就是不错的选择,补气滋阴,可以去湿气、避寒冷、暖心胃。白萝卜与羊肉搭配食用,不仅在味道上相得益彰,营养方面也可以取长补短。
 
  3
 
  一碗萝卜汤—化痰消食
 
  “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有消积化痰补气顺气的作用,冬天容易受寒感冒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可以在家里炖点白萝卜汤辅助治疗。
 
  注意: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的人最好少吃。
 
  4
 
  一笼山药—健脾胃
 
  先调脾胃后进补,脾胃好,才能吸收营养。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无毒,有补脾益肾、养肺、止泻之功效,补而不滞,不热不燥,男女老幼都适宜,有病无病都适用。
 
  5
 
  一碗栗子粥—补肾
 
  冬季主闭藏,正是补肾的季节。中医上讲,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民间俗话说:“腰酸腿软缺肾气,栗子稀饭赛补剂。”进入冬季以后,饮食中的肉类增多,经常喝栗子粥调理,不仅补肾,而且滋养脾胃,缓解肉食带来的负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