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除了饺子和汤圆,冬至还要吃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2
核心提示:12月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 “冬至”。自冬至开始,我国开始 进入“数九寒天”,即人们常说的“进九”。在古代,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

12月22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 “冬至”。自冬至开始,我国开始 进入“数九寒天”,即人们常说的“进九”。在古代,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意思是说,冬至的礼俗和过新年是相差无几的。在这天,北方大部分地区有吃饺子、馄饨的习俗,而南方则吃米丸、团子、汤圆。除了这些,你知道冬至美食还有什么吗?



羊肉


俗话说“冬至到,羊肉俏”。到了这一天,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羊肉,是在四川不少家庭的选择。“冬至补一补,来年打老虎“,四川、山东一带会喝羊肉汤,有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的习惯,以求来年有个好身体、好兆头。每年冬至前夕,成都大街小巷的羊肉汤店早已热火朝天,到冬至这天更是人满为患。在家里,也会炖好一大锅羊肉汤,一家人围坐于炉火之前,吃肉喝汤。


年糕


杭州人喜欢在冬至这一天吃年糕来庆祝,有少数地方流行三餐都吃年糕。如今简单的年糕会做出不同口味,年糕蘸白糖、炒年糕、年糕炒蟹等等众多年糕的美食。相比过去单纯吃年糕,现在食物多样的搭配,让年糕的营养意义更值得推荐。



搓丸


福州冬至美食“搓丸”最有特点。红白圆扁形状各异,各寓有深层的祈祷含义。搓丸是糯米粉制成,与汤圆的区别主要是有无馅心。食用皆是在刚出锅、热腾腾时最易消化,放凉二次加热后消化皆慢。


烧腊


广东人冬至要吃冬至肉,就是烧腊和姜饭,寓意加菜添岁,客家人认为冬至时的水味最醇,所以会选择在冬至时酿酒。


赤豆糯米饭


在我国的江南水乡,在冬至之夜有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不过,这个疫鬼最怕红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红豆糯米饭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豆腐


广西地区冬至吃豆腐包,把豆腐炸成一个空心的,把肉放进去,蒸熟。在常州,一直流传着冬至前夜吃胡葱炖豆腐的习俗。并有“吃了热一冬、不吃冻一冬”的谚语。


每逢冬至,南京家家户户吃小葱烧豆腐。有一种“逗富”、“长旺”的寓意。与南京类似,泰州、扬州、南通等地的冬至日习俗大抵如此。


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尤其是狗肉炖豆腐,东北八大炖之一。冬至狗肉炖豆腐至今版本都不统一,但是依旧把肉骨和豆腐搭配换成了狗肉,因为其他版本里狗肉炖豆腐的重要地位无以言表。


狗肉


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


糍粑


按照江浙一带的传统,冬至会舂糍粑,参与的人非常多,很隆重。在云南,冬至也有吃糍粑的习俗。而每逢祭祖或重大节日,或红白喜事,都要做糍粑,因此,在老家把糍粑叫“大糍”,如今常见的汤圆就有些不屑的被称做“小糍”。 制作前将糯米洗净,放入饭甑蒸熟后,趁热迅速倒进石臼,两人或三人手握大木锤,不断使劲地捶捣,另一人配合用手不停翻转,使之捣捶受力均匀。捶至粘糊、绵韧状,趁热快速用手捏出小块状,放入早已准备好的豆砂糖粉中随心翻弄几下,便可食用,其味清香扑鼻,味道极佳。



九层糕


九层糕中国特色糕点小吃之一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用糯米粉捏成鸡、鸭、龟、猪、牛、羊等象征吉祥中意福禄寿的动物,然后用蒸笼分层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


冬节鸽


冬节鸽,不是鸟,又叫菜包粿、冬节粿,是流行于广东一带的特色小吃,是广东汕尾传统节日冬节那天的餐桌主食,目前已经成为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日常食品。做法将割薯,菜脯,包心菜,芹菜,蒜,虾脯,五花肉……(材料可根据个人口味调整)配盐等佐料翻炒,再将冬节鸽的皮包上。


姜母鸭


姜能驱寒,鸭为滋阴补虚的食物,但是鸭肉有一定寒性,通过加入适量的姜,就能起到中和寒性的作用,非常适合在冬至时节补益身体。冬至补好了,来年身体更健康,这在福建等沿海地区较为盛行。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