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凭外表判断蘑菇是否有毒性靠谱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4  来源:话食科普
核心提示:在春夏交替、雨水充沛的时节,各形各色的蘑菇争先恐后地为大地上妆,更是吸引着一群美食爱好者化身为“采蘑菇的小姑娘”于山间野地采食新鲜野蘑菇。但伴随而来的是食用野蘑菇中毒事件的频发。
   在春夏交替、雨水充沛的时节,各形各色的蘑菇争先恐后地为大地上妆,更是吸引着一群美食爱好者化身为“采蘑菇的小姑娘”于山间野地采食新鲜野蘑菇。但伴随而来的是食用野蘑菇中毒事件的频发。
 
  就在前不久,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接诊了两名采食蘑菇中毒的患者。据报道,这两名男子在罗田森林公园游玩时,采摘了多株白蘑菇(如下图)回去烹饪,谁料隔天就出现了剧烈腹痛等症状,所幸就医及时,抢救得当,已转危为安。据当地人民医院的戴医生诊断,这两人食用的是一种叫“白毒鹅膏菌”的野蘑菇, 目前没有解这种毒的特效药,要不是抢救及时,两人将一命呜呼。
 
  但仍有网友说:“这两个人中毒是因为没有经验,我可有‘蘑菇外形鉴别宝典’在手,看外观便可辨毒否。”真的有根据外形即可鉴别毒蘑菇的方法吗?
 
  别着急下结论,我们一起先来那些广为流传的外形鉴别毒蘑菇法:
 
  一看颜色,毒蘑菇颜色浓艳,菌伞上带有红、黄、紫等其他颜色斑点,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二看形状,无毒蘑菇菇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伞形等菇表面常呈鱼鳞等状,菌面厚实板硬,菌柄上有菌环,菌柄细长或粗长,易折断,菇柄底部有不规则突起物。
 
  接下来,请大家对照上面“外形鉴别法”来实战一下,请选出下面四幅图中你认为是有毒的蘑菇。
  正确答案
 
  图1和图4是毒蘑菇
 
  你们选对了吗?但按照“外观鉴别法”,明明四个都是毒蘑菇啊?首先,第3幅图的蘑菇如此鲜黄,难道不是毒蘑菇的典型特征吗?至于图1、2、4,颜色虽不鲜艳惹眼,但菌柄上的菌环不也是毒蘑菇的特征吗?以及,似乎有人在怀疑,图1、2难道不是一种蘑菇吗?怎么放了两幅一样的蘑菇?
 
  解答一下:
 
  图1名为白毒伞,是一种毒性极大的毒蘑菇,其毒素主要为毒伞肽和毒肽类物质,在新鲜蘑菇中含量非常高。这些毒素对人体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进而可致体内各器官衰竭,且中毒后无特效解毒药,中毒死亡率高达95%以上。只需要50g(差不多一个普通鸡蛋的重量)的白毒伞就足以毒死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白毒伞外形上很容易与美味的
 
  图2白橙盖鹅膏菌混淆。所以,很多人会从外表上搞混两种蘑菇而丧命。
 
  图3是褶孔牛肝菌,虽然它的颜色为鲜亮的黄色,长得也奇形怪状,但是它却是优良的野生食用菌,其菌肉厚而细软,味道鲜美。
 
  图4,名为灰花纹鹅膏,其致死剂量与白毒伞相当。
 
  所以,单靠外表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性只具有初筛的价值,并不能作为唯一且最终的判断依据。
 
  还有网友支招秘诀:毒蘑菇会使银器变黑、生虫生蛆的蘑菇是没毒的、加大蒜同煮毒蘑菇大蒜会变黑,等。
 
  请大家留意,这些方法统统不管用。
 
  2015年6月,湖南宁乡一家5口吃了从同村村民处买的野生蘑菇后全部中毒,其中一个小孩死亡。该家主人在中午煮蘑菇时还很小心,担心有毒,放了大量大蒜,观察到大蒜和蘑菇煮过之后并没有变黑,他们才放心吃了,结果不曾想竟是这样的悲剧。
 
  蘑菇是否有毒的最准确的鉴别方法就是检测是否含有蘑菇毒素(又称蕈毒素),而一般消费者不借助仪器是无法快速准确的判断。据统计,我国约有100种有毒的蘑菇,目前毒素成分尚未完全揭示,但鹅膏菌素、鹿花菌素、蕈毒定,鹅膏蕈氨酸,神蕈醇和二甲基-4-羟基色氨磷酸等都是比较毒的物质。各种毒蘑菇因所含的毒素种类不同、含量不同,而毒性强度不一、中毒表现不一。多数毒蘑菇的毒性较低,在人们日常正常食用量下不会致死,但会有头晕、恶心等中毒症状。有些蘑菇的毒性极高,人类一经食用便会迅速死亡。
 
  蘑菇诚美味,生命价更高。最后劝诸位还是珍爱生命,最好不要相信网上来源不明的判断“宝典”,自行去野外采食。要想吃蘑菇,还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实在想去野外采食的,最好邀请个蘑菇专家同行。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