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农历2019年腊八节是几月几号?腊八节是怎么来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7
核心提示:农历2019年腊八节是几月几号?腊八节是怎么来的?时间:2019-12-27 9:33: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腊八节的时间是每年农历的十二月初八,十二月称为腊月......

腊八节的时间是每年农历的十二月初八,十二月称为腊月,所以叫腊八节,古代称为“腊日”,有些地方也称为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或佛成道日。


过腊八,主要是我国汉族的传统,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


农历2019年腊八节是什么时间?


2020年01月02日,星期四,(己亥年(猪年)腊月初八。


关于腊八节的由来,民间有很多传说,最常见的有三个版本。



腊八传说一


在腊八节的由来传说中,流传最广泛的,最被认可的一种传说是牧女乳糜救佛祖。


传说佛祖释迦牟尼修行深山,静坐六年仍然一无所获,饿得骨瘦如柴。一天他想到河中沐浴,清醒一下头脑,沐浴过后却因身体羸弱,无力爬回岸上。


这时一位牧女从旁边经过,将他拉上岸,给他了一碗用米、栗等熬的粥。佛祖吃后精力充沛,来到菩提树下幡然觉悟。这一天恰巧是农历十二月初八。


从此以后,佛门弟子将腊八这一天称为“佛成道节”,同时在腊八节这一天,将粥视为良药,寺庙每年在腊八这天以粥供佛,并向世人布施。受此影响,我国民间也逐渐形成了腊八节吃粥的习俗。


《辞海》即持此观点:“腊八,佛教节日,相传夏历十二月初八是释迦牟尼的成道日,中国汉族地区佛寺常于此日举行诵经等纪念活动……”


腊八传说二


腊八节传说之二是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


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腊八传说三


腊八节传说之三与明太祖朱元璋有关。


元末明初,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