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喝豆浆对身体的好处很多,但有4类人不适合饮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7
核心提示:说起豆浆,相信大家并不会陌生,大家都或多或少会有些接触,甚至有的人可能天天都接触到。豆浆作为人们日常非常喜爱的早餐饮品,老少皆宜,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早上必不可少......

说起豆浆,相信大家并不会陌生,大家都或多或少会有些接触,甚至有的人可能天天都接触到。豆浆作为人们日常非常喜爱的早餐饮品,老少皆宜,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早上必不可少的便是豆浆。那么,每天喝豆浆好吗?什么人不能喝豆浆呢?



1、强身健体


每百克豆浆含蛋白质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4.5克、铁2.5克、钙2.5克以及维生素、核黄素等,对增强体质大有好处。


2、防止糖尿病


豆浆含有大量纤维素,能有效的阻止糖的过量吸收,减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3、预防心血管疾病


豆浆热量不高,不含胆固醇,且所含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有利于心血管疾病健康,对预防肥胖、高血脂症、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具有积极作用。同时,豆浆中所含的卵磷脂还可以扩张、软化血管,并促进胆固醇的溶解和排泄,防止血液黏稠,从而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4、美容养颜


研究发现,女性青春的流逝与雌激素水平息息相关。因为豆浆中含有的大豆皂苷、异黄酮类、卵磷脂等物质,能够为身体提供天然的雌激素,可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减少面部暗疮、痘痘的发生,使肌肤白皙润泽,具有美肤养颜的功效。此外,大豆异黄酮还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延缓人体衰老特征,让肌肤保持年轻。


5、预防乳腺疾病


豆浆具有抗衰老的作用,豆浆中含有的异黄酮能延缓人体的衰老速度,可以避免女性乳房下垂,具有预防乳腺疾病的作用,经常喝豆浆可预防与雌激素有关的疾病,女性多吃些豆制品,对人体是有好处的。


6、促进肠道健康


首先,豆浆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加快肠道中粪便及其他有害物的排泄,能够起到预防便秘的作用。


其次,豆浆中含有的低聚糖可以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的生长,并抑制有害菌群繁殖,减少肠内有害代谢产物和毒素的生成,从而让肠道保持健康状态。


豆浆是一种一年四季都适宜饮用的饮品,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也都适宜饮用,包括老年人和青少年,但是有一些人却不宜饮用豆浆。



不宜饮用豆浆的人群


1、喝豆浆会腹胀的人


有些人喝豆浆会产生腹胀的症状,因为豆浆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其中就含有棉子糖和水苏糖这两种,这两种碳水化合物不易被胃部消化吸收,只能到了肠道之后被肠道内的细菌分解,而在分解的过程中则会产生一些气体和酸性物质,这样就会导致腹胀,肠鸣之类的症状。


2、肠胃疾病的人


豆浆也是属于豆制品,因为对于肠胃消化能力不好的人而言就不宜食用过多的豆制品,会刺激肠胃分泌过多的胃酸,这样就有可能会加重胃部的疾病,并且前面也有提过,喝豆浆有可能会产生胀气症状,对于肠道疾病患者而言也有可能加重病症,所以患有肠胃疾病的人最好就不宜喝豆浆了。


3、肾功能不好的人


肾功能不好的人平时饮食上要做到低蛋白饮食,摄入的蛋白质最好是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而豆浆中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并且含有非必需氨基酸,所以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而言,喝豆浆则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最好要少喝豆浆,尤其是有肾结石症状的患者,最好不要喝豆浆。


4、术后患者


刚刚手术过后的病人的饮食上一般建议的是要摄入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食物,所以刚刚手术后的人则不建议喝豆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