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冬季体内容易上火,这几种降火食物别拒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2
核心提示: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都会认为冬天因为天气寒冷,所以不可能会上火,其实在干燥的天气里面,人们也比较容易会感觉到口干舌燥,这样就是身体发出的一个缺水的信号,也会容......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都会认为冬天因为天气寒冷,所以不可能会上火,其实在干燥的天气里面,人们也比较容易会感觉到口干舌燥,这样就是身体发出的一个缺水的信号,也会容易导致上火,那么冬季如果上火了,吃什么可以降火呢?


绿豆


绿豆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祛火之功效,是我国中医常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绿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葡萄糖、蛋白质,淀粉酶、氧化酶、铁、钙、磷等多种成分物质,常吃能够更好的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尤其在吃肥腻、煎炸、热性的食物之后,喝点绿豆汤,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又有保肝和抗过敏作用。



苦瓜


冬季如果上火了可以多吃一点儿蔬菜,比如说苦瓜,苦瓜是一种具有苦味的食物。虽然说很多人都不太接受苦瓜这个味道,但是苦瓜确有清热解毒以及去内火的作用,在秋冬季节干燥的时候多吃一点儿苦瓜,有利于降火气。


菠菜


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是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人体排毒,对于出现的口臭大便干燥的情况有改善的作用,而且也可以预防上火的效果,对于滋阴润燥,清热解毒有好处。



萝卜


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这可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哦。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预防上火的好手。对已经气郁上火甚至生痰的人来说,萝卜有很好的清热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话,青萝卜是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萝卜可以有祛痰的作用,对于降火气是有好处的,而且也可以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和效果。


大白菜


大白菜素有百菜之王的美称,其实冬季适当的吃些白菜不仅可预防上火,同时对于防止由于肝火过旺引起的便秘,口腔溃疡等均有一定的帮助。


莲藕


藕是个宝,因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莲藕对于养神有好处,还能补气血,对于出现的气血不足,食欲不振有改善的作用,而且含有的纤维素多,可以起到润肠通便去火的作用,对于清热去火有帮助。




梨自古就具有滋阴润肺之说,特别是在冬季内热的人经常吃梨更可去火,防火。但是对于体质差,尤其是一些脾胃失和的人不建议多吃生梨。建议改吃用水煮过的梨。而秋梨也素有“百果之宗“的美称,因此建议秋冬季一定要注意多吃梨。


白菜


白菜微寒、味甘,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之功,对一些肺热咳嗽、便秘者是非常有效的。白菜中的纤维素不但能起到润肠,白菜可以促进排毒的作用,对于补充人体所需的铁质,磷元素,还有维生素等物质有好处,还能提高免疫力,达到了去火滋阴的效果。


猕猴桃


猕猴桃性味甘酸而寒,有解热、止渴、通淋、健胃的功效。可以治疗烦热、消渴、黄疸、呕吐、腹泻、石淋、关节痛等疾病,而且还有抗衰老的作用。猕猴桃被称为“水果之王”,老少皆宜,既可以补充营养,还可以败火,平时的时候,多吃一些猕猴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