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豆腐被称为“植物肉”,对身体有5大好处,但吃豆腐也有3个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8
核心提示:豆腐被称为“植物肉”,对身体有5大好处,但吃豆腐也有3个禁忌时间:2020-1-8 10:16: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豆腐是以大豆为原料加工制成,是最常见的豆制......

豆腐是以大豆为原料加工制成,是最常见的豆制品之一,也是我国素食菜肴的主要原料。民间有“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豆腐端上桌,医生去补锅”的说法,可见豆腐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养生佳品。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聊聊豆腐对身体的一些好处,不爱吃豆腐的人可惜了。


经常吃点豆腐,5个好处手到擒来,不爱吃的人就要错过了


1、补养身体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钙、铁、磷、镁等,同时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其中蛋白质的吸收率高达96%,且不含胆固醇,有“植物肉”的美誉。此外,豆腐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大豆卵磷脂、大豆甾醇、大豆皂甙等有益于健康的成分。所以,经常吃点豆腐,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并增加免疫力。



2、补钙


居民膳食指南强调“每天吃奶类、豆类或豆制品”,主要是因为国人膳食钙摄入量严重不足。大豆含钙丰富,而豆腐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加入卤水或石膏,这种东西也能提供钙,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对钙的需求量。所以,豆腐也补钙的首选食物之一,但内酯豆腐除外,这种豆腐是用葡萄糖酸内酯为凝固剂生产的,钙含量很低。


3、清热去火


传统豆腐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石膏,这种物质有清热去火、生津止渴的作用。冬季人们热衷进补,爱吃火锅,很容易“惹火”上身,这时候如果适当吃些豆腐,就能避免上火的情况。



4、预防心血管疾病


胆固醇过高会诱发许多心脑血管疾病。豆腐的原料是大豆,大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甾醇,它可以竞争性地抑制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能有效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而不影响“好”胆固醇,对预防冠心病、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此外,豆腐中的大豆蛋白、大豆卵磷脂、大豆异黄酮、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成分也都具有独立或协同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


营养学家表示,每天至少吃半块豆腐,就可以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



5、改善更年期综合症


女性更年期后,身体内的营养和钙流失较快,体内的雌激素分泌也会出现异常。豆腐中钙含量很高,同时含有能够调节雌激素分泌的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对缓解女性更年期烦恼非常有帮助。


即便豆腐有这么多好处,但是食用时还是有一些问题要注意:




1、一次别吃太多


豆腐中的蛋白质含量极为丰富,一次吃太多的话,很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2、腹泻、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


豆腐性寒,对于一些体质较弱、胃寒、宫寒的女性及容易腹泻的人群来说,都该禁止过量食用。



3、肾病患者不宜多吃豆腐


豆腐中的植物蛋白在人体内代谢后,最终转变成含氮废物,经由肾脏排出体外。肾病患者的肾脏排泄能力下降,如果再过多摄入富含植物蛋白的豆腐,势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可能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需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