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最适合吃这种水果,降压、降脂、养肝......样样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9
核心提示:又到了吃山楂最好的季节啦,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小红果——山楂的身影。
       又到了吃山楂最好的季节啦,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小红果——山楂的身影。作为一个药果同源的保健食品,山楂果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助消化解油腻。老年人常吃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故被人们视为“长寿食品”。那到底应该怎么吃才能达到养生保健功效呢?
 
  山楂有哪些养生保健功效?
 
  消食(焦山楂)、活血化淤
 
  改善循环、保护血管
 
  降脂、扩张心脏冠脉、降血压(生山楂片)
 
  一颗山楂胜万千药
 
  山楂茶=降压“药”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张晔表示,山楂对边缘性高血压特别有效。每天坚持用山楂泡茶喝可以降血压,用新鲜的山楂效果更佳。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在正常范围高限的时候,在经医生同意后,最好用山楂泡茶喝,食疗就行,效果好,还没有副作用。
 
  山楂粥=降脂“药”
 
  血脂高的人不妨经常喝点山楂粥,能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
 
  具体做法:
 
  取山楂30 ~45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
 
  将山楂煎取浓汁,去渣,和洗净的粳米同煮;
 
  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1 ~2分钟即可。
 
  山楂片或山楂丸=养肝“药”
 
  对于“脂肪肝”或是肥胖者来说,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丸等,均可消食去脂,山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炖肉时若加入山楂,可以使汤不油腻,清新可口,还能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所以,对于吃肉或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在肉中放入山楂,可有两全其美之效。
 
  山楂泥=腰酸背痛“药”
 
  在水果中,山楂的钙含量仅低于小叶橘和柠檬,适当吃些山楂能避免因为缺钙导致的抽筋、腰酸背痛等秋冬季节常见的身体不适症。
 
  把新鲜的山楂洗净后,捣碎成泥,这样更有利于钙质的吸收,而且跟其他食物搭配起来也更方便。有些老年人牙齿怕酸,可将山楂捏碎后,放在温水中吞服。
 
  山楂+泡水=美容护肤“药”
 
  鲜山楂里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缺乏维生素C的人可以用山楂泡水喝。
 
  冲泡山楂时,应根据放入山楂的数量倒入一定的开水,开水温度最好在80摄氏度左右。一般,8~10片山楂干倒入400~500ML开水。
 
  鲜山楂或山楂丸=消食“药”
 
  山楂有消食、消积的作用,消化不良的时候吃山楂可以促进消化。
 
  自制山楂饮品会破坏山楂的营养吗?
 
  不会破坏营养成分,会降低鞣酸对胃的刺激,降低形成胃结石的风险。
 
  但如果在里面加了过多的糖分,就会造成肥胖,血脂异常,甚至一些肿瘤发病的增高。
 
  专家提醒
 
  山楂虽然美味,但不是适合所有人吃。
 
  由于山楂中有机酸含量也非常高,会促进胃液的分泌。对于本身高酸的病人,比如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胃酸分泌过多时就会加重症状。
 
  胃病、孕妇、牙病患者都不能生食山楂。山楂富含鞣酸和果胶,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与果胶和食物残渣等交合在一起形成团状结块,将会增加植物性胃结石的风险。
 
  其他人群也不能过量生食山楂,每天生食山楂的总量控制在3~5粒。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