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开水的保质期只有16个小时?白开水的9个秘密很多人都不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2
核心提示:有朋友建议我每天喝“还阳水”,就是头天晚上睡觉前倒上一杯热开水,盖上盖子,第二天早上一醒来就开盖喝,这就是“还阳水”,说冬天长期喝,能治疗结石、便秘和高血压,请问这是真的吗?
   为了得到最准确的答案,我们进行了一组实验,在相同的温度和湿度下,实验员将自来水烧开后,分成四份,分别敞口放置0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后进检测。
 
  经过检查,放置了0小时、12小时、24小时的开水样品,它的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菌落总数均未检出。而放置48小时的白开水,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和大肠埃希氏菌依然是未检出,但是菌落总数的数值是180CFY/ml,超过了我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每毫升的菌落总数不能超过100CFU)。
 
  小贴士
 
  烧开的水不宜放置太久,过了好几天的开水最好别再饮用。饮水机上的桶装纯净水,一般建议在一周内喝完。
 
  有朋友建议我每天喝“还阳水”,就是头天晚上睡觉前倒上一杯热开水,盖上盖子,第二天早上一醒来就开盖喝,这就是“还阳水”,说冬天长期喝,能治疗结石、便秘和高血压,请问这是真的吗?
 
  蓝色山茶花
 
  陈培毅
 
  国家一级营养技师
 
  “还阳水”是来自民间的说法,并非真实存在,网上所说的“还阳水”及其功效,与传统养生并无太大关系,至于说在冬季喝“还阳水”有治疗结石、便秘、降血压等功效,至今也没有经过科学的验证。
 
  隔夜白开水存在致癌物吗?
 
  如果隔夜水中没有物质基础,致癌物质是不会凭空诞生的。人们最担心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必须要在含有硝酸盐的基础上才会产生,但普通的饮用矿泉水或者纯净水中要么只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要么什么都没有,这种情况下致癌物质不会凭空诞生。只要能保证水质来源本身符合安全标准,理论上水再怎么烧也不会产生致癌物质。但隔夜的茶水会产生氨基酸等物质,时间一长容易导致微生物繁衍,不宜饮用。
 
  反复煮沸的水它确实存在亚硝酸盐,因为自来水里面本来就含有一些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只要是在0.2克以上就可能引起中毒反应,如果超过了3克的话就可能导致人死亡。
 
  反复煮沸的水里虽然存在亚硝酸盐,但是0.0088毫克与0.2克相比,无论是含量还是浓度都相差甚远,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更不会致癌。
 
  提醒:在烧水时,水响并不是水开的征兆,而是水开的前奏,随着温度的升高,响声越来越大,当达到100摄氏度的时候,水就会沸腾,这时水中大部分细菌都被杀死,如果让沸腾持续一两分钟,自来水中氯的气味就不会太重了,用这样的开水无论是泡茶还是煮饭都是很健康的。
 
  隔夜水中的异味是什么?
 
  二氧化碳等杂质。
 
  很多人注意到,喝隔夜的白开水,和平时正常的味道不太一样,是不是隔夜水变质了呢?其实主要原因是白开水暴露在空气里的时间一长,会有空气中少量的二氧化碳融入其中,从而改变味道。
 
  烧水时需要开抽油烟机?
 
  是的。烧水、做饭、炒菜,都最好打开抽油烟机或排气扇来尽量排出水蒸汽。如果厨房的水蒸汽没有及时排出,附着在角落里,就会繁殖出大量的霉菌。霉菌很容易引起过敏,如果家里有过敏体质的人,更要及时清除并预防霉菌的产生。
 
  不要在水里加太多料
 
  国人盐分摄入普遍超标——饭菜已经够咸了,就别额外吃盐了。
 
  有高血压、心脏病及肾功能异常的人,水里加盐就相当于雪上加霜。
 
  糖的道理也是同样。糖水、甜饮料,喝多了是会胖的,也很不利于血糖控制。
 
  至于蜂蜜,也不要放太多。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糖,“润肠通便”“美白嫩肤”的功效不那么显着,让你“大腹便便”、耽误你减肥大业的作用,倒是很明确。
 
  莫名其妙的各种草药、补药就更不要在水里乱加了,万一伤肝伤肾,实在得不偿失。
 
  要是觉得水里没味儿,茶叶、咖啡,或者泡个枸杞、柠檬片、黄瓜片,都是不错的。
 
  不要迷信各种水
 
  市面上的水花样繁多。
 
  纯净水宣传自己干净纯粹,矿泉水则宣传自己富含纯水缺乏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事实上,饮用水中含有的矿物质微乎其微,随便吃几口家常菜,就比一天喝下的水里的微量元素多。
 
  喝水是为了补水,干净卫生能解渴,就足够了。其他的,都只是商业噱头、营销方式。
 
  花多少钱选哪一种,消费者自己拿主意,但基本知识,还是需要先了解到。
 
  不要忘了清洁饮水机
 
  大部分饮水机用的是桶装水,只要质量合格,都是安全卫生的。
 
  比起水,更需要留意的是饮水机本身。
 
  机器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滋生细菌。如果长期不清理,就有安全风险。
 
  建议每隔 1~2 个月要清理饮水机。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