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2020春节年夜饭必备的几道菜,照着做就好,撑得住场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3
核心提示:春节的脚步缓缓的像我们走来,大年三十的那顿年夜饭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风俗习惯。大年三十,下馆子还是在家里吃年夜饭?这个问题是现在许多人考虑的事情。其实,许多人......

春节的脚步缓缓的像我们走来,大年三十的那顿年夜饭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风俗习惯。大年三十,下馆子还是在家里吃年夜饭?这个问题是现在许多人考虑的事情。其实,许多人还是选择在家里,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动手做年夜饭。为了这顿团圆饭,相信不少人都开始筹划着餐桌上的菜单,为了能有一桌子好吃的菜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春节家宴,给全家人做几道寓意美好的吉祥菜


白切鸡


第一个凉菜,过年吃鸡,大吉大利。凉菜可以选择做白切鸡、白斩鸡、口水鸡、椒麻鸡等。


白切鸡做法:


1、处理材料:选择鲜嫩的三黄鸡,鸡毛处理干净,去掉鸡油和内脏那些,鸡头不要去掉。沙姜洗净,一半切片,一半擦成姜蓉,小葱洗净一半打结,一半切成葱花备用。


2、烧一大锅开水,锅里放葱结合姜片,加少许黄酒,水烧开前,拎着鸡头把鸡身浸入水中烫10秒,然后拎起等5秒左右,再次把鸡身浸入锅中再次烫10秒,再取出,再放入锅中,再取出。这个进进出出反复操作3次,粤菜师傅称做“3进3出”,第4次就把鸡全部放入水中,盖上锅盖,关火,焖30分钟左右。


3、浸泡的时候准备冰水,浸泡好之后,把鸡捞出来,迅速放入冰水中降温,捞出来沥干水分,在鸡身上均匀的涂抹上葱油,最后把鸡切小块,摆盘即可。



萝卜酿肉


食材:猪肉泥300克、白萝卜1个、鸡精少许、生抽少许、鸡蛋1个、盐1小勺、葱3棵、姜末少许


做法:


1、将白萝卜洗净,然后切成薄片待用;


2、将猪肉泥加入生抽、鸡精、姜末、盐、葱碎搅拌在一起腌制一会儿;


3、锅中烧开水,放入萝卜片焯水2分钟捞出过凉水;


4、将每一片萝卜卷上肉,捏合,再码放在一个大盘子里,剩下的萝卜片可以码放在中间用勺子压一个大坑;


5、锅中放一大碗水,然后盘子放入蒸列上,盖上锅盖先蒸3分钟;


6、然后磕入一个鸡蛋继续蒸四五分钟,鸡蛋凝固后再撒上一圈葱花即可关火。


清蒸黄鱼(年年有余)


具体做法:准备1条黄鱼,清洗干净,抹上少许料酒和盐腌制一会,再甩掉料汁。鱼盘上铺一些葱段和姜片,再把黄鱼放上去,蒸锅烧开水,放入黄鱼大火蒸8分钟,倒掉汤汁,再放一些葱丝、姜丝、红辣椒丝在上面,淋入两勺蒸鱼豉油,再把热油淋在三丝上,激出香味即可。



拔丝地瓜(甜甜蜜蜜)


【材料准备】


淀粉适量,清水30克,白糖120克,黄心地瓜2个


【操作步骤】


1、黄心地瓜去掉外皮,用黄心地瓜口感会比较甜糯,白心地瓜比较干噎。


2、削了皮地瓜切成滚刀块放入大碗中,加入适量干淀粉抓匀,让地瓜块表面均匀粘上一层薄薄的淀粉,沾了淀粉的地瓜在油炸后表面会硬挺不软塌。


3、把地瓜块倒入热油中,炸到颜色金黄,火候不要太大,要保证地瓜里面炸熟而且表面不会炸糊。炸好之后用沥网捞出来控一下油,放入盘中备用。


4、把白糖和清水倒入锅中,搅拌至糖融化,刚开始会产生大气泡,此时沸腾的是里面的水分,等到水分全部蒸发,糖浆逐渐变浓稠,气泡逐渐变小,并且糖浆颜色变黄的时候,就差不多可以了,测一下温度是145℃左右。没有温度计就观察颜色,刚变深就可以,不要熬成棕红色,那样糖浆就变成焦糖了,变成焦糖口味会偏苦。


5、把炸好的地瓜块放入糖浆中,快速翻几下,让地瓜均匀裹上糖浆。然后起锅立刻倒入盘中就可以了,趁热可以拉出这样长长的糖丝,这样就成功了。


什锦溜肉丁(招财进宝)


过年做饭,少不了各种的肉,少不了各种的鲜蔬配菜,与其等到节庆过后把这些菜头菜尾收进冰箱,不如一起下锅,把它们漂漂亮亮的打发出去!既高效率消灭剩配菜,又色香味俱全!


彩椒明亮的暖色总能给人正能量的鼓舞,更重要的是,它华丽丽滴充当了餐具,掀开盖子,又华丽丽的魔术般变出美味……


材料:(四个彩椒容量)玉米半根,长豆角六根,红萝半根,青瓜半根,瘦肉120克,盐一小勺,淀粉一汤匙,老抽几滴,(猪油)或植物油油适量,彩椒四个


步骤:


1、所有原料切小丁与玉米粒差不多大小即可,瘦肉用少许盐和一汤匙淀粉拌均匀后放入一汤匙油拌均匀封油。


2、开水里滴少许油,先放入豆角粒和红萝卜煮三五秒,然后放入玉米粒,焯水8秒左右一起捞出(青瓜粒不需要焯水)


3、锅里放入少许猪油,小火煎出油后去掉油渣,


4、倒入鲜蔬粒,大火炒片刻,调入盐后装起备用


5、大火热锅,锅里放入少许油,倒入肉丁,溜至肉丁变白刚熟,


6、调入几滴老抽上色,


7、然后倒回鲜蔬粒一起炒均匀即可出锅!


8、彩椒外面用盐水刷洗干净,另外用干净的砧板和刀切去顶部,作为盖子,去芯,


9、装入炒好的菜肴,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1、鲜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换别的,瘦肉可以换成鸡肉。书中出现了几次这个类此的搭配,其实是因为有时候一次买多了,变着法儿做成不同的菜的!


2、装好每人一份,很有范儿,彩椒当然可以直接生吃,非常健康,不过要确保把彩椒洗干净。


3、如果宴请的宾客里有小朋友,这样一盅盅的宝贝绝对讨喜!


4、这道菜基本上不需要甚么调味料,就盐、油几滴生抽,因为鲜蔬粒都比较清甜,考的是对菜的生熟处理的判断,都要熟的刚刚好,口感才叫妙!



酱猪手(发财就手)


酱猪手,谐音就手,通常在年夜饭中加一些发菜红焖,取名为发财就手。猪把手,搂钱耙子,走四方,用手抓钱,寓意八方来财。


材料:猪手2只,姜块10克,大葱15克,干葱头15克。


香料包:八角2克,桂皮3克,草果2只,香叶4片,陈皮小块,豆蔻2克,丁香1克,小茴香1克,花椒适量。


调味料:酱油20克,冰糖15克,盐适量,花雕酒20克,美极3克。


制作:


1、将猪手烧净多余的杂毛,清洗干净砍开,冷水入锅,加入少许白醋焯水,再清洗干净备用。


2、锅里热油把姜块,蒜子,干葱头分别炸香装入纱香料的布袋里备用。


3、取个锅,放入5斤清水烧开,放入制作好的香料包,小火煮40分钟,放入调味料和(关键:糖色和红栀子2粒)烧开,放入处理好的猪手卤制40分钟左右,慢火收汁即可。(如果猪手不够酥软,继续卤制)


芋头香菇蒸鸡腿(蒸蒸日上)


【食材】芋头、鸡腿、香菇、大葱、生姜;料酒、生抽、精盐、胡椒粉、蒸鱼豉油、鸡精


第1步:芋头去皮、切成滚刀块。葱姜切末、香菇切片。用尖刀剔除鸡腿骨,用刀尖将鸡腿肉的筋膜斩断,鸡腿带皮切成大块。


第2步:切好的鸡肉加入料酒、生抽、胡椒粉腌制15分钟。


第3步:锅内烧少许油,下入葱姜末和芋头块,小火翻炒。等芋头表面焦黄色,加入香菇片翻炒均匀。


第4步:将炒好的芋头、香菇放入盘中,淋上蒸鱼豉油,撒上少许鸡精。将腌制好的鸡腿放在芋头、香菇上,放入蒸锅蒸20分钟,最后撒上葱花即可。


爆炒西兰花山药


食材:西兰花200克、山药一段、胡萝卜半根、盐1茶匙、鸡精少许、葱1棵、蒜粒2个


做法:


1、将山药削皮洗净后,切薄片放入水中浸泡;


2、将西兰花掰成小瓣,然后将西兰花和山药分开放入开水锅里焯水;


3、热锅热油,先倒入胡萝卜、蒜粒翻炒半分钟,然后再倒入西兰花、山药、盐、鸡精,开大火继续爆炒2分钟;


4、快出锅的时候,再撒点胡椒粉和葱花即可装盘。



清蒸武昌鱼(孔雀开屏)


【材料准备】


武昌鱼1条,胡萝卜,葱,姜,辣椒,料酒,蒸鱼豉油,油


【操作步骤】


1、先用剪刀剪掉武昌鱼的鱼鳍,把鱼头从鱼鳍下面的位置剁下来,鱼鳍留在鱼头一侧。鱼头立起来放到一旁备用。把鱼尾也剁下来。


2、沿着鱼身用刀均匀地剁成宽度相同的段,鱼肚相连不要剁开。先在鱼身上划出宽度相等的印记,这样可以保证一会儿剁开的时候每一段宽度一致,在保证剁不散的情况下,间隔尽量小一点,每一段宽度越薄,鱼展开的就越自然美观。


3、沿着划好的印记用力切下去,把鱼脊骨切断,鱼腹一定保证相连,千万不要切断。全部切好之后就是这样的背部可以展开了,中间有切得不均匀的,可以用剪刀剪一下,鱼腹相连的部分也不要太长,不要超过1厘米,只要保证一小部分连在一起就可以,这样更方便展开。


4、找一个大一点的圆盘,把切好的鱼身放入盘中沿着盘子展开,鱼头放在中间立起来。


5、切一些葱丝,最好是大葱,大葱味道比较浓。再切点装饰用的葱花,葱花最好用小葱的葱叶。再切点姜丝备用。最后把红辣椒切成辣椒圈,圈尽量薄一点,摆盘会更美观。


6、在鱼身上淋一些料酒,把姜丝,葱丝分别摆在鱼身上,然后把盘子放入蒸锅,上汽后蒸15分钟左右,把鱼蒸熟。


7、蒸鱼的过程中,把胡萝卜切薄片,用金属压模压出一些心形。没有压模也可以切成菱形块或者任何喜欢的形状。


8、鱼蒸熟后打开锅盖,把葱丝和姜丝全部捡出来。把盘中的蒸馏水倒掉,淋入适量的蒸鱼豉油,盖上锅盖小火再加热5分钟,蒸好之后把盘子从锅里取出来。


9、现在开始做羽毛的装饰部分,在最外圈摆上胡萝卜片,然后在往里的一侧转圈摆上辣椒圈,最后在最里面撒上一层葱花。烧一些热油浇到葱花上面,爆出葱香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