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又到了挖鱼腥草的季节,吃鱼腥草的6个好处和4个禁忌你都了解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0
核心提示:又到了挖鱼腥草的季节,吃鱼腥草的6个好处和4个禁忌你都了解吗时间:2020-2-10 9:58:00 来源:食品科技网鱼腥草,也叫折耳根、侧耳根,四川人则叫它猪......

鱼腥草,也叫折耳根、侧耳根,四川人则叫它猪鼻拱。每当立春后,乍暖还寒时候,猪鼻拱就从土里冒出头,或有了一两片叶子,吸引了不少大人及小孩到田坎、山坡上“掏猪鼻拱”。挖出来的鱼腥草回家洗净,放入油、盐、酱、醋、辣椒等调味料凉拌,就是一份风味独特的“纯天然”小菜。鱼腥草有一股独特而难闻的气味,有些人觉得很“臭”,不喜欢吃。实际上,鱼腥草作为老百姓身边的一道美食,对身体有着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呢。



吃鱼腥草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杀菌消炎


鱼腥草不仅是一种野菜,同时也是一味中药材,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这是因为鱼腥草中含有的鱼腥草素具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它对霉菌、酵母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流感菌等致病菌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亦有作用。常食鱼腥草对各种细菌引起的风热感冒、咽炎和皮肤炎症、泌尿及生殖系统感染等有一定辅助疗效。



2、增强免疫力


鱼腥草中的鱼腥草素除了有抑菌作用外,它还能增强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的吞噬能力。鱼腥草煎剂里的有效成分可以增加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液中溶菌酶的活力和血清备解素的水平,因而能增强机体抵御外来病菌的能力,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3、清热解毒


《本草纲目》记载鱼腥草可“散热毒”。中医认为,鱼腥草性微寒,味辛涩,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的功效,适合体质燥热、上火、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可缓解体内的燥热之气。


4、利尿


鱼腥草中含有的某种物质进入身体后可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和刺激尿液量的分泌,因而有较好的利水利尿作用。如果将鱼腥草与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一起吃,这种功效会更显著。



5、防辐射


调查研究发现,鱼腥草是目前唯一一种能够在原子弹爆炸点顽强再生的中药材。这说明鱼腥草具有很强的抗辐射功能,很适合经常接近辐射源的人员、空勤人员及电脑一族等人群食用。


6、养肝护肝


鱼腥草本身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肝脏的负担,从而起到养肝护肝的效果。



鱼腥草虽然对人体有多种好处,但食用时也有一些禁忌不得不知。


1、不可过量食用


根据研究发现,鱼腥草中含有少量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可被人体排除掉,但如果过量食用,则可能影响健康。


2、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常吃鱼腥草


鱼腥草是一寒凉食材,脾胃虚寒的人如果过多食用,会让体内寒毒淤积,加重脾胃虚寒症状,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不良情况。



3、过敏人群慎吃鱼腥草


鱼腥草中含有一些致敏成分,过敏人群食用后可能引发过敏症状,而且容易加重皮炎疾病,对健康很不利。


4、风寒咳嗽的人不宜食用鱼腥草


因为鱼腥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风寒咳嗽的人食用鱼腥草会让咳嗽症状加重。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需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