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个时节的野蒜最好吃,对人体有6种好处,但有3类人不宜食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3
核心提示:这个时节的野蒜最好吃,对人体有6种好处,但有3类人不宜食用时间:2020-2-13 10:28: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二三月,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各种植物都从土......

二三月,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各种植物都从土里冒出来,开始疯狂的地生长,此时也正是挖野菜吃野菜的好时节。有一种自带天然香气的野菜,在田坎山坡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因其形状与小葱相似,很多人叫它们野葱,四川等地还有狗屎葱、野香葱的叫法。


实际上,它属于蒜类,叫野蒜,又叫贼蒜、野小蒜、山蒜等,长得像独头大蒜,但比大蒜小,气味又像葱。野蒜可作为烹饪佐料或佐餐菜肴,经常用它来炒鸡蛋,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还很高。



野蒜的营养价值


野蒜的食用部位为嫩茎叶、鳞茎,可炒食、煮食,亦可用作调味料或制成腌渍菜,香气浓郁。人们所食用的野蒜多以采挖野生的为主,由于野蒜的季节性较强,且产量少,自古就被视为席上佳品,国人将其列为高档蔬菜,甚至称其为“菜中灵芝”。野蒜的营养成分也十分丰富,主要有蛋白质、糖类、纤维素、硫胺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大蒜素、大蒜糖、维生素C、钙、磷、铁、蒜氨酸等。



野蒜的这些食用好处,你知道几个?


1、提振食欲


野蒜中所含的特殊香气和辛辣味可刺激机体消化液的分泌,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具有健脾开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2、促进生长


野蒜中钙、磷等矿物质含量极高,经常食用可帮助强健筋骨,对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缺钙的老人而言是一种极好的佐餐蔬菜。



3、祛痰散热


野蒜中含有的挥发油等有效成分,能够刺激机体汗腺,促进排汗,从而可起到发汗散热的效果。此外,这些挥发油还可以刺激上呼吸道,使痰液更容易咳出,因而具有止咳祛痰的功效。


4、杀菌消炎


野蒜与大蒜一样,也含有较多的大蒜素。这种物质具有明显的抑菌效果,能够抑制一些细菌及致病菌,对感染类疾病有一定辅助治疗效果。



5、保持血管弹性


野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它们进入体内后可与胆固醇相结合,并促使其排出体外,有助于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从而能够保持血管弹性。另外,野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其主要成分是硫化丙烯,这种物质也具有降血脂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野蒜是高胆固醇血症及高血压等人群的理想食材。



6、增强免疫力


据研究发现,野蒜中含有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胡萝卜素等有益人体健康的营养物质,食之可以为机体提供每日所需的营养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


尽管吃野蒜能够为我们带来以上这些好处,但是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用,下面这3类人就不宜食用。



1、胃肠道疾病患者


野蒜味辛辣,会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同时对胃肠道也有一定刺激作用。因此,胃肠疾病患者,尤其是患有消化道溃疡的人不宜多吃野蒜。


2、体虚多汗的人


野蒜性温,味辛,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和排汗,有解表散热的功效。因而,本身就就容易出汗的人最好别吃,以免加重体虚出汗症状,于健康不利。



3、眼疾患者


野蒜是辛温食材,过量食用会刺激眼部,甚至影响视力。所以,患有眼疾的人不宜多食野蒜,以免加重眼部疾病。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需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