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雨水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9
核心提示:从这个节气开始,气温逐渐回升、降水也逐渐增多。但冷空气在减弱的趋势中仍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较量,所以近段时间还是要注意保暖。
   水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从这个节气开始,气温逐渐回升、降水也逐渐增多。但冷空气在减弱的趋势中仍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较量,所以近段时间还是要注意保暖。
 
  虽然现在我们要尽量不出门,但这时我们更要重视养生保健,增强免疫力赶走病毒!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雨水如何养生
 
  1
 
  宜养肝补脾
 
  雨水时节虽然还有寒意,但总体天气回暖,降水量增加,万物生发的气息更浓了,人体内的阳气也随之升发。
 
  中医认为,阳气升发主要对应人的肝,且与脾脏关系密切。因此,雨水节气养生保健最关键的是调养好脾胃,使肝气舒畅条达,人体才能气血和畅。
 
  饮食上宜多食养肝补脾的食物,如山药、芋头、薏仁、小米、绿叶菜、猪肝等。
 
  雨水后天气转暖,风多物燥,早晚较冷,饮食上应少酸多甜,可选择韭菜、百合、山药、荸荠等。
 
  春月宜喝粥,建议用百合、芡实、莲子、山药煮粥以健脾利湿;还要多吃绿叶菜、甘蔗等多汁蔬果来润养胃气。
 
  在精神调摄方面要静心寡欲、不妄作劳,以养元气。生活上顺应自然,保护生机,遵循自然变化的规律。这样可帮助脾胃协调,可促进和调节机体新陈代谢,保证生命活动的协调平衡。
 
  2
 
  食宜平忌吃燥热食物
 
  1. 宜多吃平性食物
 
  雨水时节空气湿润,又不燥热,是饮食调养的好时机。吃食物以平性为宜。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可多食红枣、淮山、莲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
 
  2. 忌吃燥热食物
 
  “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因此不宜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但不吃慎吃辣椒、不喝少喝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为宜。要少吃鱼虾、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
 
  3
 
  春捂防寒
 
  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老人小孩要“春捂”,预防“倒春寒”。
 
  要将保暖的重心放在下身上。腿脚的保暖工作做好了,才能防止春季疾病的入侵。与其上身穿厚厚的大衣、羽绒服,下身的衣裤鞋袜却过于单薄,不如加强腿和脚的保暖,遵循“下厚上薄”的穿衣原则,尤其是老年人更不能把下身衣服减得太多。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洗完头要及时吹干。
 
  4
 
  提阳气
 
  此时养生应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
 
  ① 每日上午10时前后及晚上睡前可按摩腹部来提升阳气。仰卧床上,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00次左右。
 
  可强壮脾、胃、肠,提高消化系统功能,又可排除脾胃湿毒,腹部保暖,提高睡眠质量。
 
  ② 口漱吞津也有助养阳。
 
  用舌体搅拌口腔,产生唾液后慢咽,每日36次即可。
 
  5
 
  春练
 
  近期不能出家门的我们,可以做以下动作。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春练更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建议参加一些太极、五禽戏、八段锦等具有一定保健养生功效的运动来练习。
 
  点击下方蓝字
 
  即可查看八段锦具体动作及示范视频
 
  “这套养生动作医生和患者都在练 ,无病也能健身!”
 
  这些缓慢柔和的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内脏、神经及肌肉的功能状态,增强内脏的功能等作用。不必强求整套动作,只要做到舒展、缓慢,对提升自己身体素质就会有很大帮助。
 
  雨水吃什么
 
  1
 
  吃三样
 
  1. 山药:养脾胃、助降血糖、降血脂
 
  春天是各种慢性胃炎、胃溃疡高发季节。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首推山药,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山药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中医认为其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其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酶、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2. 韭菜:助降脂、防肠癌
 
  乍暖还寒总是韭菜鲜嫩应市之时。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韭菜对多种细菌具有抑制作用,可助抗菌消炎。韭菜中所含的挥发油及硫化合物,又具降血脂作用,对高血脂及冠心病有一定疗效。
 
  韭菜中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对降低胆固醇及预防肠癌有积极的意义。难怪李时珍曾赞韭菜“乃菜中最有益者”。
 
  3. 大蒜:杀菌、消除血中脂质
 
  “倒春寒”天气让春季多发传染病,而且容易引发伤寒感冒。要想杀菌并防寒,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大蒜、洋葱、芹菜等食物,对预防伤寒感冒、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大有益处。
 
  中医认为,洋葱、姜、蒜、芹菜这些带味儿食物,既可疏风散寒,又能杀菌防病。其中,大蒜含有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质。
 
  2
 
  喝三茶
 
  1. 绿茶:助降血压
 
  醇香的绿茶好处很多,特别是清火利尿的作用,高血压患者最好多喝点绿茶,利尿的绿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
 
  2. 柚子茶:助降血糖
 
  春季不少人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如果油腻的食物吃多了,还会便秘。最好每天喝点柚子茶,柚子茶偏凉性,能够润肠清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不好,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动,而柚子茶中有类胰岛素的物质,能够辅助降糖。
 
  3. 山楂决明子茶:助降血脂、降血压
 
  山楂茶有降血脂和软化血管的作用。如果是鲜果的话,每天2~3个,对半剖开,泡在开水中。如果是干品,每天4~5片泡开水喝即可。如果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压的决明子,效果就更好了。
 
  3
 
  寒性果蔬
 
  “春燥”和空气干燥、湿度低有很大关系。而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其他如苦瓜、香蕉等,也是春天化燥的好蔬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