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战时”蔬菜也讲“战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核心提示:在出门不方便的日子里,如何吃够蔬菜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米面粮油这些耐储存的东西可以多买点囤着,可新鲜的蔬菜一次买多少合适?不同的蔬菜能放多久?应该怎么保存?......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 顾中一


在出门不方便的日子里,如何吃够蔬菜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米面粮油这些耐储存的东西可以多买点囤着,可新鲜的蔬菜一次买多少合适?不同的蔬菜能放多久?应该怎么保存? 其实,特殊时期吃蔬菜要讲究“战术”。针对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我来一一解答。


一天要吃多少蔬菜?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人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最好能吃到5种以上不同的蔬菜。需要说明的是,每人每天500克蔬菜指的是蔬菜的生重,考虑到加工烹饪过程中去皮、去蒂、去茎会有一些损耗,购买时不妨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一些。


不同的菜能放多久?


除了考虑霉变腐坏的微生物风险,还要考虑蔬菜存放过程中的营养流失。蔬菜被采摘下来后仍然会进行呼吸作用,维生素C等营养素会不断氧化流失。低温、避光储存可以延缓维生素C氧化的速度。 就算在冰箱里保存,绿叶菜最好3天之内吃完,豆角、茄子、番茄、青椒、黄瓜之类可以在低温下储存 4~5 天,土豆、胡萝卜、洋葱、白萝卜、大白菜之类存放时间更长一些。


去一次超市买多少菜?


从保证每天都有绿叶菜的角度讲,最好能3天买一次菜,一次买够3天量。不同种类的蔬菜搭配着买,按家里需要的菜量列好清单。如果做不到,至少一周买1次。如果没有绿叶蔬菜了,应该更多样地吃其他不同颜色、不用种类的蔬菜,比如:富含维生素B2的鲜豆类;富含胡萝卜素的西红柿、青红椒、南瓜等;富含维生素C的卷心菜、大白菜、花菜等,以此来补足绿叶蔬菜中的多种营养。


所有菜都要放冰箱吗?


不同蔬菜适宜的储存温度和湿度都是不同的,不是所有蔬菜都适合放冰箱。1.低温保存,像绿叶蔬菜、芹菜、萝卜、豆角、豌豆等蔬菜最好放冰箱冷藏间 ,冰箱里放不下,也可以考虑放在阴凉的阳台上。但如果在北方,室温低于零度可能会造成冻伤。2.凉爽潮湿储存。土豆、黄瓜、甜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在较低的室温保存即可,没有完全成熟的绿色西红柿放进冰箱会停止进一步成熟。这些蔬菜在南方可以直接室温保存,在北方如果室内暖气温度过高,可以放在冰箱里面靠外侧的区域或阳台靠室内的区域。如果有温度计,不妨看看厨房、阳台哪里的温度合适。3.凉爽干燥储存。南瓜、红辣椒要求阴凉干燥的环境,还需警惕腐烂或发霉。葱、姜、蒜,包括洋葱等调味香辛料,也同样需要阴凉干燥的环境,一般不推荐随意放在冰箱里。


存蔬菜注意哪些问题?


1.要及时吃掉外表有磕碰损伤的蔬菜,它们更容易腐坏。一旦蔬菜出现了霉变要毫不犹豫地扔掉,并检查一同存放的其他蔬菜是否受影响。2.除非是未成熟的蔬菜需要催熟,尽量避免蔬菜和苹果、香蕉、柿子、梨放在一起,它们会释放大量乙烯,加速自身和附近蔬果的成熟。3.用保鲜袋将不同的食物分装保存,在节省空间的同时还能避免交叉污染。4.绿叶蔬菜本身水分挥发较快,可以考虑用厨房纸巾包裹之后再放入保鲜袋。如果室内空气湿度大,葱姜蒜也可以用厨房纸巾包裹之后存放。▲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