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惊蛰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5
核心提示:春回大地,阳气生发,乍暖还寒。惊蛰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生物的意思。人与自然息息相关,天人相应,须应天时,适节气,重视养生保健,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惊蛰
 
  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春回大地,阳气生发,乍暖还寒。惊蛰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生物的意思。人与自然息息相关,天人相应,须应天时,适节气,重视养生保健,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逯俭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针灸二区主任 主任医师
 
  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
 
  惊蛰如何养生
 
  1
 
  养阳护肝少吃酸
 
  孙思邈曾言:“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就是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为什么?酸性食物有收敛作用,可阻滞气机,不利于阳气升发,酸入肝,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从而损害脾胃;甜味的食物入脾,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能补益人体脾胃之气。
 
  那吃什么好?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可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动物类的食物:瘦肉、鸡肉、鸡蛋、牛奶;植物类的食物:莴笋、竹笋、菠菜、芹菜等。油腻的食物最好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也应少吃。应以“春夏养阳”为原则,可适当多吃能升发阳气的食物,如韭菜、菠菜、芥菜、大葱等。因此时肝气正旺,易伤脾气,故要少吃酸,多吃大枣、锅巴、山药等甜食易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
 
  2
 
  惊蛰时节多吃梨
 
  惊蛰乍暖还寒,春季多风少雨,时而也较干燥,人们常有口干舌燥之感。我国民间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
 
  注意:梨子性偏寒,老人一次别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如脾胃虚寒及血糖偏高之人,则要少吃生梨。如干咳少痰较适宜,可选食莲子、枇杷、罗汉果等一起吃以缓解症状。咳嗽痰多并且白色稀痰的人,尽量不吃。
 
  3
 
  常吃点抑菌食品
 
  惊蛰以后,气温回升,细菌、病菌等微生物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宜常吃点清热解毒的“抗菌”食品。比如大蒜、大葱、蒲公英、蜂蜜、绿茶、香菇等,它们大多享有“天然抗生素”之美誉。
 
  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芥蓝、西蓝花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有助于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可适当多吃。
 
  4
 
  别忘了适当喝水 多吃时令野菜
 
  仲春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如遇上少雨干旱,体质更易偏燥。此时最好能晨起一杯水,首选白开水。饮水可帮助排除毒素,还能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另外,平时像绿茶、玫瑰花茶、菊花茶等清肝饮品,可以去火、清脂,也可酌情多喝一些。
 
  惊蛰后野菜渐多,如荠菜、苦菜、苦菊、苣荬菜、马兰头等,可适当多吃。野菜大多营养丰富,还富含维生素C及有助防病的活性成分。适当多吃,有助增强人体免疫力,还能抵御病菌的侵害。
 
  5
 
  养肾疏肝健脾胃
 
  ① 补肾水:暖暖腰部
 
  腰为肾之府,肾属水,肝属木,水生木,肾水足,则肝气不旺。
 
  具体做法:先将两手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按摩腰部,直到有温热感为止,每次约200下左右。呼气时,加做缩肛运动,吸气时放松。可以滋阴温阳,补肾强腰。
 
  ② 养脾胃:揉“足三里”
 
  养胃可揉足三里穴(膝关节向下量4横指,胫骨前缘外一拇指)。
 
  具体做法:按揉时小腿略向前伸,使腿与凳保持约120度,食指按放在足三里穴上,移放中指在上面加压,两指一并用力,按揉足三里穴,做1分钟,可健脾和胃。
 
  ③ 疏肝气:推搓两肋
 
  春季肝气升发,太过或不及就会出现肝郁气滞,推搓两肋可疏肝理气。
 
  具体做法: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以双肋部位有温热感为佳。
 
  惊蛰吃三肉
 
  1
 
  猪肉
 
  春天天气干燥,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猪肉能润燥美肤,是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因此非常适合干燥多风的天气食用。维生素A具有调节表皮及角质层新陈代谢的功效,可以抗衰老,去皱纹,能减少皮脂溢出而使皮肤有弹性,同时淡化斑点,柔润肌肤。
 
  2
 
  鸡肉
 
  春季进补也可以选择鸡肉,蛋白质含量高,且易消化,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能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预防感冒。中医认为鸡肉性平、温,味甘,入脾经、胃经,有温中益气、活血强筋、健脾养胃、补虚填精的功效。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另外还含有对人体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3
 
  牛肉
 
  春季饮食重在养肝补脾,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养肝脾两脏,对防病保健大有好处。而牛肉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是补脾胃的佳品,配上土豆,更是补脾胃的“双剑客”。
 
  注意:但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一周吃一次牛肉即可,不可食用太多。
 
  惊蛰喝三汤
 
  1
 
  预防感冒—葱白萝卜饮
 
  惊蛰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可以熬点葱白萝卜汤喝,解表化痰。
 
  具体做法:将葱白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喝一些,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2
 
  干燥上火—白菊花泡茶
 
  牙龈肿痛、便秘干燥,不妨喝点花茶。花茶中以菊花为好,而在菊花中以白菊花为佳。泡冲白菊花茶,代替水来喝,可以起到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
 
  3
 
  养肝明目—鸭血菠菜汤
 
  原料:
 
  鸭血1块,菠菜250g,枸杞子10g,生姜数片,猪骨100g,鸡骨架1副
 
  做法:
 
  1.鸭血洗净切块,入锅中煮熟,撇去浮沫;
 
  2.菠菜洗净切段,稍焯水捞起备用。枸杞子稍冲洗,生姜切片;
 
  3.鸡骨架、猪骨洗净,切大块,焯水;
 
  4.另煮沸清水,加入猪骨、鸡骨架、生姜,煮约1小时,煮出高汤;
 
  5.取出高汤中的骨头,然后放入鸭血,再次煮沸后加入菠菜煮熟,最后加入枸杞子,再加盐、胡椒粉和香油调味即可。
 
  功效:
 
  春天应肝气,肝对应的颜色是绿色,所以吃点绿色的菠菜,养肝明目。再加上红色的枸杞子,不仅能起到颜色点缀的作用,还有滋补肝肾,明目的功效。鸭血有养血润燥,肝藏血,对于肝血虚的人特别适用。
 
  注意:
 
  不过枸杞子不需要过早放,太早煮的话不仅会煮烂,口感还会变酸。
 
  惊蛰·新知
 
  全国初雷地图出炉
 
  3月5日进入惊蛰节气,“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惊蛰期间天气回暖,部分地区春雷始鸣,春意渐浓。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时冷暖空气仍会“纠缠不休”,天气乍暖还寒,同时北方沙尘将进入高发期,东北、西北仍有风雪天气。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惊蛰期间,南方暖湿空气进一步增强,雷电等对流天气增多,长江流域不少城市将在惊蛰期间迎来初雷。不过在黄河流域等地,雷声一般出现在3月末甚至更晚。
 
  自古有“春雷惊百虫”之说,但其实惊醒小动物的并不是雷声,而是逐渐回暖的气温。惊蛰时节正值“九九”,数九寒天即将过去,气温逐渐上升,天气回暖。除东北、西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升到0℃以上。
 
  随着天气转暖,北方沙源地土壤解冻,沙尘天气进入高发期。不过冷空气有时依然会发威,在东北和新疆等地风雪天气的影响仍在。暖空气与日俱进,冷空气负隅顽抗,双方纠缠下,气温也容易忽高忽低,天气乍暖还寒,还需适当“春捂”。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