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鸡蛋?清明节吃鸡蛋的由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1
核心提示:清明节是个富有特色的节日,有祭奠亲人的悲酸泪,也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期间习俗活动很多,扫墓,踏青、荡秋千、放风筝,踢蹴鞠等。许多地方还有清明吃煮鸡蛋的风俗。那你......

清明节是个富有特色的节日,有祭奠亲人的悲酸泪,也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期间习俗活动很多,扫墓,踏青、荡秋千、放风筝,踢蹴鞠等。许多地方还有清明吃煮鸡蛋的风俗。那你知道清明节为什么吃鸡蛋吗?



清明节为什么吃鸡蛋?


清明吃鸡蛋,称为吃“节蛋”。节蛋分两种,一种是“画蛋”,另一种则是“雕蛋”。画蛋可以吃,雕蛋是具有欣赏价值的艺术珍品。蛋雕艺术,融雕刻与绘画 于一体, 就是在蛋壳表面雕刻出精美的图案。


每年清明节,家里的长辈都会准备一些鸡蛋,然后把鸡蛋涂上各种各样的颜色,这其实是有寓意的。在清明节吃鸡蛋,寓意一整年都会有好运,身体健康,不会被病痛折磨。


还有一种说法是在清明节吃鸡蛋寓意圆圆满满。专家称,吃鸡蛋,是源于古代的上祀节。人们为婚育求子,将各种禽蛋如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并涂上各种颜色,称“五彩蛋”,他们来到河边把五彩蛋投到河里,顺水冲下,等在下游的人争捞、剥皮而食,食后便可孕育。现在清明节吃鸡蛋象征圆圆满满。在农村的一些地区,还有儿童之间“撞鸡蛋”的习俗。倘若要探究清明节里吃鸡蛋、撞鸡蛋的象征意义,其中应该还寄寓着人们对于生命、生育的敬畏与崇信之情。 我国有些地区在清明佳节还有食蛋糕、夹心饼、清明粽、馍糍、清明粑、干粥等多种多样食品的习俗。


长辈们在清明节当天,会带着孩子和鸡蛋去为祖先扫墓。给去世的长辈们上坟的时候,会把煮熟的鸡蛋在墓碑上打碎,把蛋壳丢在坟墓上,寓意着子孙能出人头地,将来有出息。而且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和鸡蛋“孕育生命”含义相结合,这些都是让人们在清明节吃鸡蛋的理由。


另外,清明节有一个“撞鸡蛋”的习俗,这是很多小朋友喜欢做的事情。在这一天,小朋友拿着五彩蛋两两相撞图个好彩头,看谁的蛋最结实。如果小朋友的蛋没有被撞碎,反而把其他小朋友的蛋撞碎了,寓意着这个小朋友在新的一年会长得又高又壮。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