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青团子是什么?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青团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1
核心提示: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除了要祭祀祖先外,还要吃寒食来过节,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根据地区的不同,在饮食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在江南地区,有清明节吃青团的习......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除了要祭祀祖先外,还要吃寒食来过节,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根据地区的不同,在饮食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在江南地区,有清明节吃青团的习俗,为什么会选择在清明节吃青团?青团又是什么呢?



青团子是什么?


青团,顾名思义是一种青色的团子,产于江南地区,以浙江为中心呈辐射状流行在江南地区,主材料为当季的野草,糯米粉,馅儿料,采集的野草常常以艾草为主,将艾草碾碎打出青艾汁,再将糯米粉和清艾汁混合捣制,经均匀揉和后,揉成粉团。然后加入馅料儿,蒸制而成,出锅前刷上一层油,让小青团看起来油亮油亮的。青团的馅料儿的发展也很带有时代性。在以前,馅料儿都用豆沙,糖,或咸肉做成;到了现在,为了符合时代的发展,青团的馅料儿出现了水果馅儿,什么蓝莓味,草莓味,甚至出现了巧克力味儿等等。


青团的由来


关于青团的来历,有两个传说。流传比较广泛的是,是太平天国时期的。传说有一年清明节,太平天国李秀成得力大将陈太平被清兵追捕,附近耕田的一位农民上前帮忙,将陈太平化装成农民模样,与自己一起耕地。没有抓到陈太 平,清兵并未善罢甘休,于是在村里添兵设岗,每一个出村人都要接受检查,防止他们给陈太平带吃的东西。


回家后,那位农民在思索带什么东西给陈太平吃时,一 脚踩在一丛艾草上,滑了一跤,爬起来时只见手上、膝盖上都染上了绿莹莹的颜色。他顿时计上心头,连忙采了些艾草回家洗净煮烂挤汁,揉进糯米粉内,做成一只只米团子。


然后把青溜溜的团子放在青草里,混过村口的哨兵。陈太平吃了青团,觉得又香又糯且不粘牙。天黑后,他绕过清兵哨卡安全返回大本营。后来,李秀成 下令太平军都要学会做青团以御敌自保。吃青团的习俗就此流传开来。


另外一个传说是关于大禹的。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他利用疏导之法,使三江通流入海,太湖水位下降,水患得以平息,为种植冬小麦创造了条件,深得苏州人的爱戴。


相传苏州有位年青的后生,见清明节人们祭大禹都做精美的供品,认为这样不配大禹生前节约的品格,认为大禹在九泉之下一定不安心。清明节时正是冬小麦返青的时候,他与大家商量用麦叶汁水和糯米粉做成了青团,将青团供在大禹治水墓碑前,以士不忘大禹治水之恩。久而久之,相沿成习俗。苏州人至今清明上坟仍以青团作供品。


青团作为清明节的传统食物,已经被广泛推崇,作为春游的小食也是不错的选择,它携带方便,和朋友家人一起分享美食,作为地方特色小吃,肯定会有很多人想去尝试一番。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