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四月桑葚赛人参,吃桑葚的6个好处和3个禁忌你都了解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7
核心提示:四月桑葚赛人参,吃桑葚的6个好处和3个禁忌你都了解吗时间:2020-4-17 10:00:00 来源:食品科技网桑葚,也叫桑果、桑泡儿、桑葚子、乌葚等,是桑葚树......

桑葚,也叫桑果、桑泡儿、桑葚子、乌葚等,是桑葚树的成熟果实,一般在每年4~6月份成熟。成熟的桑葚果肉厚实,色紫红,味甜多汁,是很多人都喜食的一种水果。桑葚除了直接食用鲜果,还可以晒成桑葚干泡水或泡酒饮用。



桑葚的营养价值


桑葚酸甜适口,同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享有“民间圣果”的美誉。桑葚中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糖类、纤维素、维生素A、维生素B1/B2、维生素C、维生素E、花青素、胡萝卜素、苹果酸、挥发油、氨基酸、尼克酸、铁、锌、钙、镁、磷、钾、硒等,对人体有多重保健功效,被称为是“二十一世纪最佳果品”。民间甚至还流传着“四月桑葚赛人参”的说法呢。



吃桑葚的好处


1、促进消化


桑葚中含有鞣酸、苹果酸、肉豆蔻酸等有机果酸,能够加快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质、淀粉的消化分解,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消化不良的问题。


2、增强免疫力


桑葚中含有大量糖类、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快速、有效地为人体补充营养,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3、保护血管


桑葚中含有脂肪酸、维生素E、维生素C、苹果酸、白藜芦醇等有益血管健康的成分。其所含的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亚麻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清理血管垃圾的功能,俗称“血管清道夫”。此外,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它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血小板凝集,保持血液畅通,还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以降低心梗和中风几率。


4、降低患癌几率


桑葚中含有的花青素、芸香甙、胡萝卜素、芦丁、白藜芦醇、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都具有预防肿瘤细胞扩散,降低肿瘤发生率的作用。



5、预防便秘


桑葚果实的个头虽小,但是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都比较高。它上面布满了小籽,能够促进肠壁蠕动,加快代谢物通过肠道的速度,因而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很适合便秘人群食用。


6、预防缺铁性贫血


经营养成分分析发现,桑葚中的铁元素含量较高。铁是血液中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原料。所以,吃桑葚可以促进造血,防治缺铁性贫血。



桑葚的食用注意事项


1、未成熟的桑葚不能吃


未成熟的桑葚中含有较多的溶血性过敏物质,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和鼻出血。


2、不宜过量食用


桑葚中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它会抑制肠道内的多种消化酶,尤其是抑制胰蛋白酶活性的作用较强,使其无法破坏C型产气荚膜杆菌B毒素而引起出血性肠炎,少量食用并无大碍。所以,爱吃桑葚也要适可而止,一天别超过30克,大约10颗左右。



3、特殊人群慎食桑葚


桑葚是一种寒性浆果,脾胃虚寒及有腹泻症的人不宜吃,以免加重病情。另外,桑葚的含糖量达到8%,对于糖尿病人,尤其是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来说,应该忌食桑葚。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需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