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银耳被称为“平民燕窝”,常吃好处不少,但需要注意3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4
核心提示:银耳被称为“平民燕窝”,常吃好处不少,但需要注意3点时间:2020-4-24 10:13:00 来源:食品科技网银耳,也叫白木耳、雪耳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

银耳,也叫白木耳、雪耳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胶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膳食纤维、多糖等多种营养物质,素有“菌中之冠”的美称。银耳泡发后洁白晶莹,做成汤羹,入口丝滑,胶质浓稠,口感与燕窝接近,因而也被称为“平民燕窝”。银耳既是席上珍品佳肴和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药品,历代皇宫贵族均把它看作延年益寿之品。



银耳的营养价值


银耳营养丰富,不但含有丰富的天然植物胶质、多种维生素、蛋白质、17种氨基酸、粗纤维及矿物质钙、磷、钾、铁、镁、硫、铜、硒等,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甘露糖醇等多糖。据测定,每100g银耳含钙380毫克、铁30.4毫克、钾1588毫克、磷369毫克、钠82.1克、镁54毫克、钠82.1毫克、硒2.95微克、锌3.03毫克、视黄醇14.6微克、胡萝卜素6.7微克、维生素E1.26毫克、烟酸5.3毫克、维生素A8微克、核黄素0.25毫克、蛋白质10克、脂肪1.4克、碳水化合物36.9克、膳食纤维30.4克、硫胺素0.05毫克、铜0.08毫克。



吃银耳的好处


1、美容养颜


银耳中含有丰富的天然植物性胶质,其中的类阿拉树脂胶对皮肤角质层有良好的滋养作用。它能丰满皮下组织,增强皮弹性,减少皱纹的生成,并有淡化脸部色斑的功效。另外,银耳中的粘多糖体保湿能力极佳,可以锁住肌肤水分,使皮肤保持滋润。所以,经常食用银耳,可以起到润泽肌肤、容颜悦色的效果。



2、增强免疫力


银耳中含有酸性多糖、酸性低聚糖、胞外多糖等银耳多糖,这些活性成分能够调动淋巴细胞,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抗氧化、抗肿瘤及降血糖等好处。其次,银耳中还含有十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



3、帮助减肥


银耳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是菌类食物中最高的,可以增加我们的饱腹感,并减缓糖类的吸收,防止体内多余的糖分转变成脂肪,这对于减肥非常有利。


4、缓解便秘


银耳中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增强肠胃功能,帮助食物消化,加快人体内垃圾、毒素及代谢物通过肠道的时间,有助于防治便秘。


5、保护肝脏


银耳中含有的银耳多糖除了能提升机体免疫力外,还可以促进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增强细胞的自我修复能力,维护身体器官特别是肝脏的功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



银耳虽好,3个食用注意事项需知晓


1、别过量食用


银耳含有较多的胶质,很粘稠,一次吃太多的话,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尤其是老人,如果一次过量食用,或者连续多餐食用,很可能引起肠梗阻。所以,银耳每次食用量应控制在15克以内,建议每周吃2~3次就可以了。


2、出血性疾病患者慎吃银耳


银耳中含有一种叫腺嘌呤核苷的成分,这种物质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所以,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如咯血、呕血及便血等患者在恢复期内不宜吃银耳。



3、风寒咳嗽、痰湿体质不宜吃银耳


银耳性润而腻,风寒咳嗽及痰湿过盛的人不宜多吃。如食用银耳后出现大便溏泄症状的人也不适合吃。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需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