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立夏为什么要吃蚕豆?立夏吃蚕豆要注意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5
核心提示:从节气上说,立夏标志着春天的远离,夏日的开始,所以这一天古时也称为“春尽日”,即春天结束的日子。而习惯上,人们也常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

从节气上说,立夏标志着春天的远离,夏日的开始,所以这一天古时也称为“春尽日”,即春天结束的日子。而习惯上,人们也常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正是蚕豆成熟的季节,因此,很多地方有立夏吃蚕豆饭的习俗,尤其是在江苏地区十分盛行风。那么,立夏为什么要吃蚕豆?



立夏吃蚕豆的由来


立夏以后正是青蚕豆上市的时节,在江苏不少人家会将蚕豆跟大米饭一锅煮,称为“蚕豆饭”。蚕豆在王祯的《农书》上有“百谷之中最为先登之物,蒸煮皆可食,代饭充饥”之说。在苏北乡下。那里的田地多为咸田(土质含有盐碱,系黄海滩涂演变而成),地里种植的不是蚕豆就是棉花。在每年五月份蚕豆成熟季节,许多人家拿蚕豆当菜又当饭。而城市则多把蚕豆当小菜吃。


蚕豆入口软酥,沙中带糯,柔腻适宜,美味可口。无论当小菜吃,还是当“闲食”吃,都有多种吃法。苏北人对蚕豆更是情有独钟,在鲜蚕豆上市季节,常拿来炒咸菜、烧笋丝汤吃。在端午节,有的还拿蚕豆来煮糯米饭、包粽子等,而每到青蚕豆上市时节,更是喜欢邀来三五好友,尽兴品尝蚕豆宴。


吃蚕豆的注意事项


1、遗传缺陷者不能食用


蚕豆中含有一些致敏物质,有些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及急性溶血中毒症状,就是俗称的“蚕豆病”。“蚕豆病”是遗传病,这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所致,所以发生过蚕豆过敏的人群一定不要再吃。父母或祖父母有过这种病的人也不宜进食蚕豆及其制品。


2、蚕豆不可生吃


鲜蚕豆中含有巢菜碱苷,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会迅速减少红细胞的数量,从而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发生中毒现象。高温烹饪可破坏这种成分,所以食用蚕豆一定要百分百煮熟之后才能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