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季肠胃疾病高发,养护肠胃,需从这几点入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1
核心提示:最能烘托夏季氛围的当然离不开冷饮、啤酒,还有烧烤。不少人觉得只有沉浸在有冷饮的夏季,才是真正完美的夏天。然而,陪伴着清凉一夏到来的,还有肠胃炎疾病,尤其是急性肠......

最能烘托夏季氛围的当然离不开冷饮、啤酒,还有烧烤。不少人觉得只有沉浸在有冷饮的夏季,才是真正完美的夏天。


然而,陪伴着清凉一夏到来的,还有肠胃炎疾病,尤其是急性肠胃炎,它是夏季高发的疾病之一。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夏季养胃的工作一定要做好,那我们如何做才能养护好自己的肠胃呢?



减少用餐量


很多人会习惯一天三餐的进食方式,但是要想真正的养生,应当做到少量多餐,这样可避免大家一次性吃得过饱之后,导致肠胃来不及消化的情形发生。避免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等问题。


饭后揉肚


建议大家饭后先散会儿步,然后或卧或坐,用手轻轻按揉腹部。按摩前先将双手搓热,分别以左、右手,按顺或逆时针方向按揉上腹部,各做30次左右。此法可增强胃肠机能,对预防肠胃病有一定效果。


不多吃生冷海鲜


海鲜好吃,却不能多吃。因为绝大多数的海鲜都是性寒的食物,而我们的肠胃是怕寒冷的,如果一次性摄入大量的海鲜,很有可能会刺激胃黏膜,发生痉挛。食用时应佐以生姜、醋,中和海鲜的寒性。


食用清淡的饮食


在饮食上一定要使用的清淡一些,不要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多吃清淡的食物可以促进肠道的消化,也可以促进肠道排出垃圾,经常食用一些清淡的食物对老年人的肠道有很多的好处。



少食冰饮、冰西瓜、冰啤酒


天气炎热,尽管这时候来几杯冰镇啤酒是非常畅快的,但是过量饮用,会对胃黏膜造成伤害,还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腹痛。假如本身就患有慢性胃炎或胃溃疡的人,很有可能会在饮酒之后出现胃出血的症状,所以一定要适可而止。胃病患者切勿饮酒。


少吃含盐量高和含糖量高的食物


对于肠胃不舒服的情况,一定要从少盐、少糖方面入手,食用过多的盐和糖会加重肠胃负担,时间一长还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肠胃才能越来越健康。


饮食要清洁,果蔬一定要适量


夏天的时候各种水果蔬菜是比较多的,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用蔬菜来代替主食,如果蔬菜清理不干净的话,很容易引起腹泻或者是食欲不振的情况,所以说,在夏季的时候一定要适量的食用水果和蔬菜,这样对肠胃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多吃助消化的食物


对于消化不良、肠胃不健康的人来说,一定要多吃助消化的食物,能够让肠胃顺畅,让身体更健康。


多喝水


在夏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及时的补充水分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每天至少喝8杯水,饮水也要适量,也不可以喝的太多。多喝水可以促进肠道消化对肠胃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对身体的好处是非常多的。


多吃健脾除湿的食品


夏季由于暑湿邪气,很多人会感觉胃口不好,容易出现腹泻、舌苔白腻等湿邪较重的症状。所以,可以食用一些健脾芳香化湿及利湿的食品,比如半夏、陈皮、苍术等。以免伤阴,助长暑热。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