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午睡是最好的身体“修复剂”,但这4点千万不要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8
核心提示:人有两个睡眠高峰期,第一个睡眠高峰期在夜间的一点到两点,第二个睡眠高峰期在日间的下午一点到两点。
   张立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人有两个睡眠高峰期,第一个睡眠高峰期在夜间的一点到两点,第二个睡眠高峰期在日间的下午一点到两点。
 
  按生物节律我们进行午睡,可以使人更好地得到休息,使人的精力更好地投入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午睡可以保护心脏,保护心血管系统,睡眠过程中可以使人的心率、血压下降,使心血管系统可以得到很好地舒缓,可以降低心血管发病和死亡的风险。
 
  晚上睡眠不充足,睡眠质量低下的人可以在中午进行补觉,来保证白天精力充沛。
 
  夏季午睡的5个好处
 
  1. 补充睡眠、消暑解热
 
  夏天日长夜短,暑热袭人,夜间入睡迟,早上醒得早,不仅睡眠时间短,而且睡眠质量也不高,这就更需要通过午睡来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
 
  由于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中暑大多发生在中午前后,午睡可以让人静养、放松,降低中暑的发病率。
 
  2.  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
 
  午睡是给大脑充电的极佳方式,它可以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效率。
 
  睡眠时,不但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受到保护抑制,得到休息,身体各部分也得到一个全面的休息,全身肌肉松弛了,因活动而消耗的体力就可以逐渐恢复过来。
 
  3. 刺激淋巴细胞,改善免疫力
 
  这时睡个短觉,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性。
 
  4. 促进泪液分泌,有效“养”眼
 
  闭眼入睡后,劳累了一上午的眼球睫状肌可以得到休息,有效防止视力下降,此时泪腺也开始分泌泪水,滋润干涩的眼球。
 
  5. 修复皮肤、延缓衰老
 
  皮肤的新陈代谢在睡眠状态下最为旺盛。
 
  当你睡着时,肌肉、内脏器官等的消耗都减少,皮肤血管完全开放,血液可充分到达皮肤,为其提供营养,进行自我修复和细胞更新。
 
  在睡眠中,许多蛋白质开始合成,其中就包括抗氧化所需要的一些蛋白质。
 
  午睡有助于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起到一定的促修复作用。
 
  睡午觉时这4点千万不要做
 
  1
 
  不要睡太久
 
  我们睡眠的过程是周期性变化的,从清醒到浅睡眠,从浅睡眠到深睡眠,再从深睡眠回到浅睡眠,然后才进入到做梦的睡眠,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一个睡眠。
 
  成年人的睡眠周期大约在90分钟左右,人在睡眠40分钟后容易进入做梦的睡眠,这个时候觉醒反而感到疲累。所以午睡时间不宜过久,建议午睡的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2
 
  不要吃了饭就睡
 
  在进午餐之后,大量血液已经到胃肠,导致脑部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往往影响午睡的质量。
 
  一吃完饭就睡,危害非常大:
 
  对消化系统: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诱发胃炎甚至引起食物反流,引发反流性食管炎;
 
  对脑部:可能因为脑部供血不足,容易造成睡醒后头昏脑胀,四肢乏力,周身酸软。
 
  对头部血管:吃了饭马上睡,皮下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血液涌向消化器官与大脑争血,就可能有诱发脑栓塞的危险。
 
  建议在午饭后过二十分钟或半个小时进行午睡。
 
  3
 
  不要直接趴着睡
 
  尽量不要直接趴在桌上睡午觉,长期这样的姿势睡觉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危害。
 
  ① 压迫神经,影响大脑反应速度
 
  趴到桌子上睡,由于睡觉时多处关节肌肉紧张、神经受到压,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感到酸痛。如果不加注意,时间长了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使脸部变形,甚至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影响大脑反应速度。
 
  ② 视力受损
 
  趴着睡觉眼球容易受到压迫,长时间会造成眼压过高,暂时性的视力模糊,使视力受到损害,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也容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尤其对已经出现轻微近视症患者、近视患者或戴隐形眼镜的学生危害更大。
 
  ③ 诱发胃炎
 
  从生理的角度来看,趴着睡觉可能会与胃炎有关系。因为人在午饭后至少需要1个小时才能把胃部的食物排空,吃完午饭就趴在桌上睡觉,胃部被压迫增加蠕动的负担,容易造成胃部胀气,降低胃部消化食物的能力,影响吸收。
 
  ④ 诱发牙周病
 
  趴着睡,加在牙齿上的侧向力不仅会破坏牙齿质地和影响牙齿的运动,还会诱发牙周病,甚至牙齿脱落。
 
  建议
 
  虽然是午睡,但也最好躺着睡,如果没有办法躺下睡,就靠着椅背睡觉,脖子后面带个U形枕,腿可以放在椅子上,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
 
  如果实在没办法,只能趴着睡,要拿个软而有一定高度的东西垫在手臂下,半边脸侧趴到睡,不要压迫眼睛,全身放松,把手按照舒适的姿势放置。减少对神经、视力、胃、牙齿等的压迫。
 
  4
 
  不要睡太晚
 
  常常会出现这种现象,尤其是在周末的时候,中午很精神,下午四点多非常困,于是一觉睡到天快黑了。这样容易打乱生物钟,午觉睡得晚起得也晚,晚上自然睡得更晚,从而导致第二天白天精神也不好。
 
  建议:午睡最好的时间是在早上睡醒之后的6~8小时,以及晚上睡觉前的8小时之前,这样既能缓解上午工作、学习的疲劳,短暂午睡后,又不影响晚上的睡眠。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