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味精是化学合成物且致癌?别急,看完这篇文章再扔也不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4
核心提示:日常生活中,想要制作各样各样的美食,各种调味品是必不可少的。说起味精,以前也是家家户户厨房里必备的调味品。
   日常生活中,想要制作各样各样的美食,各种调味品是必不可少的。说起味精,以前也是家家户户厨房里必备的调味品。
 
  但近几年,关于味精的传言比比皆是。
 
  "味精是化学合成的”
 
  “吃味精会中毒”
 
  “味精经过加热会致癌”
 
  .....
 
  那么,事实是怎样的?
 
  味精是什么
 
  1920年,中国化学家吴蕴初成功从谷物中提取并制成谷氨酸钠,取名味精。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含有钠元素,是一种纯粮食制成的调味品。作为常用的调味剂,它能刺激舌头味蕾上特定的味觉受体,带给人“鲜”的感受,增进食欲。
 
  在葡萄、番茄、海带等天然食物里都含有谷氨酸钠。而且在我国,味精的制备也大都是以玉米淀粉、大米等谷物为原料,通过发酵、 提取、精制而成。这些天然食物和谷物无毒无害,那么符合国际标准的谷氨酸钠,自然也是无毒无害的。
 
  此外,味精的前身——谷氨酸,是动植物蛋白的基本成分。而且谷氨酸还是肝脏疾病患者很好的辅助药物,谷氨酸被人体吸收后,与血氨结合成谷酰胺,解除氨的毒害作用,从而保护肝脏。
 
  小贴士
 
  熬煮海带汤、骨头汤、肉汤时会发现它们有独特的鲜味,其实这正是谷氨酸钠的功劳,谷氨酸钠本就是天然食品中存在的物质。
 
  因此,味精与所谓的化学合成无关。
 
  味精经过加热会致癌吗
 
  这种说法的主要来源是说:味精在加热时会生成焦谷氨酸钠,而焦谷氨酸钠是一种致癌物。
 
  然而事实是,虽然谷氨酸钠加热至120℃以上时,的确有可能会生成焦谷氨酸钠,但这种物质并不会致癌,只是味精经过加热会失去鲜味而已。
 
  正因如此,通常建议大家起锅之前再添加味精,既能满足鲜味所需,还不会产生传言中的“有害物质”。
 
  世界卫生组织也早已将味精归在“最安全物质”的类别当中,食用并不会对身体产生毒性。
 
  鸡精比味精更健康吗
 
  其实,鸡精和味精差别不大,其主要组成物质依然是谷氨酸钠(味精),除此之外,鸡精中还有糖、食盐、增味核苷酸、鸡味香精以及淀粉等添加物质。
 
  换种角度说,鸡精中40%的物质是味精,其他的60%由剩下的物质组成。
 
  因此,鸡精与味精相差不大,两者皆健康,民间流传的“危害传说”不可以相信。
 
  味精真的会导致脱发吗
 
  关于味精导致脱发的说法没有相应的理论和实验数据支撑。
 
  脱发按病因分类,内分泌性脱发和神经精神性脱发最为普遍。前者是遗传因素和雄性激素的共同作用导致的,后者病因尚未完全认识清楚,可能是免疫因素、遗传因素与精神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还有不常见就是营养不良或代谢异常导致的脱发。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建华
 
  1、科学看待
 
  无论是味精还是鸡精,其安全性不存在瑕疵,可以放心食用。
 
  2、可以用鲜味食材替代味精(鸡精)
 
  味精和鸡精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鲜味,平常也可以用自带鲜味的食材替代,例如玉米、鸡肉、香菇、虾仁等食材。
 
  3、限量添加
 
  虽然味精(鸡精)的安全性不存在问题,但谷氨酸钠中毕竟含有不少的钠离子,食钠过多,无疑会增加高血压、胃癌等问题的患病风险,所以食用时一定要限量添加。
 
  4、起锅添加更健康
 
  味精、鸡精的适宜熔解温度是70℃—90℃,温度过高会影响其鲜味。因此,建议在关火起锅之前加入味精(鸡精)。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