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夏季五脏易上火,最有效的“清火方法”全在这里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3
核心提示:中医分为心火、肝火、肺火、胃火、肾火等等,它是有区分的。不同部位的上火,不同虚实的症状,有不同的去火方式。
   陈培毅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中医分为心火、肝火、肺火、胃火、肾火等等,它是有区分的。不同部位的上火,不同虚实的症状,有不同的去火方式。
 
  夏天普遍会引起肝火和心火,只有判断出自己上的是哪种火,在选用对应的去火食物才能起到降火的作用。
 
  心火
 
  虚火: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燥、心烦意乱、低热盗汗。
 
  “灭火器”:虚火上升的人用麦冬泡水可缓解,也可以喝麦冬水果茶
 
  做法:雪梨和橙子洗净,带皮切片,放上几颗麦冬,开水泡10分钟即可。
 
  还可选择银耳、百合、荷叶等调补。
 
  实火:面红目赤、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烦躁、舌尖红等。
 
  “灭火器”:实火旺者饮食对策选择:莲藕/藕节、苦瓜、荷叶、百合、西瓜/翠衣、马齿苋、莲子心茶、竹叶茶等。
 
  小贴士:心火旺盛,可适当多吃性寒而味苦的食物,如苦瓜、苦菜、百合、苦丁茶类,多食酸枣、红枣、百合等补养心肾之品。
 
  肝火
 
  实火:除了眼睛红、肿、疼以外,还会烦躁,很容易发火、口渴,大便干燥。
 
  “灭火器”:菊花苦瓜饮主要是针对实肝火。
 
  做法:苦瓜切片,放上几颗菊花,加一点冰糖,用开水泡一会即可。
 
  虚火:眼睛干涩、头晕目眩,此外还会有手脚心发热,内心烦躁,后半夜睡着的时候出汗。
 
  “灭火器”:枸杞泡水可缓解。
 
  小贴士:养肝可多吃猪肝或鸡肝,尤其是头昏脑胀、眼赤目干、经常用脑的人。
 
  肝火过旺的人,不宜吃辛辣、腥味及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
 
  调整情志、稳定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调节体内的火气。睡眠不够或睡眠质量不高,也会造成肝火上升。
 
  胃火
 
  实火:上腹部不适,伴有多食易饥、口干口苦、舌苔黄腻、大便干结、牙痛、牙龈出血、口气臭热、牙龈红肿或溃烂等。
 
  “灭火器”:实火的日常饮食适宜吃些丝瓜、白菜、苦瓜、茄子、芹菜、黄瓜、竹笋、苹果等。
 
  不宜食用:茴香、韭菜、羊肉、熏烤肉肠、奶酪汉堡、过食干果坚果。
 
  虚火:表现为口渴、饮食减少,时有轻度腹胀、低热或潮热、大便干燥、舌红少苔或无苔等。
 
  “灭火器”:可适量吃些蜂蜜、梨汁、甘蔗汁等。
 
  注意:轻微胃火盛者,好像永远吃不饱,其实是胃热给大脑的错觉;到火盛至某一个阶段,胃部出现发炎现象,就会变成什么都吃不下。
 
  小贴士:中医认为,萝卜汁性味辛、甘、凉,归肺、胃经,有胃火者可以饮用萝卜汁调理治疗,但属脾胃虚寒型口疮者不宜服用。
 
  莲子、芡实、淮山等皆为健脾开胃之物,西洋菜、生菜、油麦菜、西红柿、枇杷等都是利于消化的食物。
 
  肺火
 
  实火:肺火无论实火还是虚火,均干咳少痰、口燥咽干。肺实火体质常发热口渴、气粗烦躁、咯痰黄粘、咽喉肿痛、便秘尿黄、鼻出血或咯血、舌红苔黄、脉率增快等。
 
  “灭火器”:白茅根、芦根、橘络煎煮服水,可清热去火、滋阴凉血润肺。痰黄咳嗽者可选鱼腥草(或冬瓜子)+桔梗+杏仁蒸煮服用。
 
  虚火:午后潮热、两颧潮红、干咳少痰、口干、声音沙哑、鼻有干痂、手脚心热、夜间盗汗、舌红、舌苔少等。
 
  “灭火器”:百合、白萝卜、莲藕、蜂蜜、银耳羹。口燥咽干者可选择梨+冰糖+杏仁或川贝蒸煮服用,咽喉干音哑者可服用秋梨膏、橘皮蜂蜜茶。
 
  注意:肺火旺盛者均需避免或少吃辛辣、温补的食物,如辣椒、熏烤羊肉、烤鱼、烤虾等,体质偏有湿热者减少奶酪甜品,减少进食热性水果如荔枝、芒果、桂圆、樱桃,水果还可选择柚子、橙子、枇杷。
 
  每天主动咳嗽几下,也是积极的保护性反射动作,能帮助清洁肺部。
 
  肾火
 
  肾火一般多为虚火,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松动或疼痛、傍晚口干、烦热、失眠、盗汗、多梦、男性易遗精,有时甚至尿道灼痛、腰膝酸软或胫骨痛、足跟痛等。
 
  “灭火器”:去肾火应以滋阴为主,可吃黑木耳、枸杞、桑葚、西红柿、猪血、蜂蜜、牛奶、鸭血、鸭肉等。
 
  平时可按摩太溪(内踝后方,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涌泉(在足底前部凹陷处)二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