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过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红苋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4
核心提示:在有些地区,端午节必吃的一道菜是红苋菜,相信很多人很好奇端午节为什么吃苋菜。苋菜口感略略有点粗糙,吃起来很爽口开胃,富含膳食纤维和钙、铁等微量元素,有“长寿菜”......

在有些地区,端午节必吃的一道菜是红苋菜,相信很多人很好奇端午节为什么吃苋菜。苋菜口感略略有点粗糙,吃起来很爽口开胃,富含膳食纤维和钙、铁等微量元素,有“长寿菜”之美誉。为什么端午节会有吃苋菜的习俗呢?


端午节为什么要吃苋菜?


端午前后红苋菜遍地,这好吃又清爽的菜,也是很多地方端午必须要吃的“十二红”中的第一个,也是最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苋菜有红有绿,而此时,必须用红苋。


俗谓饮雄黄酒可防生疥疮,吃苋菜可净腹,土话叫“打浪肠子”。端午节为什么吃苋菜呢?端午吃苋菜取其生命力顽强之意,也可清热解毒、除湿止痢。


农历五月在俗信中为恶月,民间又称“毒月”,此时气温迅速升高,杂菌繁殖,毒瘴滋生,人极易生病。为了应付恶月,安度暑日,民间便在此时食用苋菜,以此防病健身,祛毒辟秽,即所谓“扶正祛邪”。


苋菜盛产于夏季,红苋菜多生长在云南、四川等地。根据《本草纲目》的记载:“六苋,并利大小肠。”农历五月初五正是初夏时节,天气渐热,细菌滋生,蚊虫出没。而在古人看来,红苋菜不仅能够通润肠道,排出体内毒素,还能趋吉避凶,祈求康健。


端午前后吃些苋菜非常有好处,不仅因为苋菜性味甘凉,还因为它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痢的功效。端午节多在夏至后,是一年之中阳气至盛的时段,也是主气属湿的“长夏时节”,人体若被湿邪侵袭,易出现头晕身倦、胸闷腹胀、食欲不振等情况,而苋菜正是最好的选择。


大蒜炒苋菜是端午时节隆重推荐的一道菜肴,二者同炒“优势互补”,是防治痢疾等夏季肠道疾病不可多得的菜肴。



食用红苋菜的好处


1、强身健体


红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且多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其中,蛋白质含量比禾谷类作物还高,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出2倍以上。适量食用红苋菜,可为人体提供日常所需的营养物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因而它也被称为“长寿菜”。


2、改善贫血


民间视苋菜为补血佳菜,有“补血菜”之称。红苋菜之所以有补血效果,并非因为它的汁液是红色的,而是红苋菜中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K、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具有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和改善造血功能等作用。尽管植物性食物中铁元素的吸收率不算高,但是对于素食者来说,红苋菜则是理想的补血食物。


3、补钙


红苋菜的钙质含量达到180毫克/100克,是菠菜的2倍,并且含有镁、钾、维生素K等多种有助于钙吸收的营养素,加之红苋菜质地细软,非常适合老人、小孩的钙质补充。



4、保护视力


如果缺乏维生素A,人从亮到暗的适应能力就会下降,感觉晚上看不清东西,明暗变幻难以适应,并可能导致夜盲症。而红苋菜中的维生素A含量可观,约为352微克/100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进入体内后可转化成维生素A。所以,食用红苋菜还可以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5、清热解毒


中医认为,苋菜性微寒,味甘,有清热解毒、清利湿热的功效。夏天天气炎热,身体很容易出现上火现象,这个时候适当吃一些红苋菜,则可以预防这种现象。


6、排毒通便


红苋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食用后可促进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加快代谢物及有害物质通过肠道的时间,从而起到排毒通便、预防便秘的作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