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粗粮对身体好?不一定!这样吃可能就是自毁身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30
核心提示:粗粮虽好,却并非吃得越多越好,因此不宜过量食用。
   粗粮可以任性吃吗
 
  粗粮虽好,却并非吃得越多越好,因此不宜过量食用。
 
  首先粗粮吃多了会影响消化,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腹胀,影响食欲,在极端情况下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
 
  其次,粗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可能导致食物积存,这些食物就可能带着胃里的胃酸,反流到食管里,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坏。
 
  再者,过多的膳食纤维会干扰某些药物的吸收,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还有,长期过量食用粗粮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一下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体缺乏很多基本的营养元素,导致营养不良。
 
  吃粗粮的4个误区
 
  1
 
  觉得一种好就天天吃
 
  很多人吃粗粮选择品种过于单一,觉得一种好吃就一直吃,其实这样不利于营养均衡。
 
  正确吃法:粗粮的类型很多,可以把粗粮融入到三餐中,合理搭配。比如,大豆优质蛋白含量高,还含大豆异黄酮;燕麦含有葡聚糖,有利血脂和血糖控制;豆类嘌呤含量较高,对痛风者不利;玉米膳食纤维含量高,老人难消化。
 
  2
 
  突然大量吃
 
  长期吃细粮的人不建议突然大量摄入粗粮,否则会引起胀气甚至腹泻。如果想改变饮食习惯,就要慢慢去适应,从少到多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让胃肠道去适应。
 
  正确吃法:没有吃粗粮习惯的人,可以开始按照7∶2∶1的搭配进食,也就是一顿饭包含70%的精米或精面,20%的粗粮以及10%的大豆加上杂豆。慢慢地,把这三样改为到3∶2∶1。
 
  3
 
  多吃粗粮却不多喝水
 
  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来溶解,就像海绵,吸水强。所以,日常饮食中添加粗粮的人要喝更多的水以润滑膳食纤维,从而避免便秘。
 
  正确吃法:爱吃粗粮,就得爱上喝水。白开水能更好地帮助膳食纤维发挥作用,排除体内垃圾。
 
  4
 
  粗粮制作太花哨
 
  比如油炸制作玉米饼、红薯饼等,油炸后粮食中的B族维生素等营养会有所损失;做玉米饼时会加入大量的油脂、糖等来改善其口感,反而让粗粮成了高能量食物,失去了其本身的营养特点。有的人用红豆做豆沙馅,为了口感细腻,反复煮后去掉豆皮,反而会失去很多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应该用整粒的红豆一次煮烂后碾碎制作成馅。
 
  正确吃法:吃粗粮做法可以简单点,采取蒸煮等方式,减少油炸、油煎及反复加工等。
 
  健康饮食法
 
  主食粗粮:细粮=1:3
 
  一天的主食中,有大约1/4~1/3的粗粮为好,也可以每周吃两次粗粮。
 
  粗粮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素,对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薯类如红薯、土豆,可以适量代替部分粮食。
 
  荤:素=1:4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120~25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全天菜品的荤素比,大致可按照1:3或1:4来安排。
 
  比如,一顿饭做4道菜,可以做一个肉菜,一个豆腐和两个素菜。吃的时候,最好吃一口肉,再吃三口素菜。
 
  蔬菜:水果=2:1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200~350克水果。
 
  蔬菜品种丰富,选择的总原则是,春夏多吃些芽叶茎类的蔬菜(如菠菜、韭黄、小青菜、菜心等),秋冬多吃些果实类、块茎类的蔬菜如萝卜、土豆、洋葱等。
 
  最好选择当季当地的菜品,水果的种类也最好每天吃够3~4种。
 
  蒸煮:爆炒=2:1
 
  建议蒸煮和爆炒的比例控制在2:1,煎炸则应尽量避免,如果吃的话,每周别超过3次,且最好在中午吃。
 
  每顿饭最好做一个凉拌菜,因为凉拌菜能在很大程度上保留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多种活性保健因子。
 
  几乎每种蔬菜都可以凉拌,不能生吃的可以焯熟后再拌(如土豆丝),可将蔬菜切成薄片或丝,在开水过1分钟捞出,自然晾凉,再拌即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