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肉不如吃豆!夏天吃豆好处多多,这4种豆尤其适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4
核心提示:吃肉不如吃豆!夏天吃豆好处多多,这4种豆尤其适合时间:2020-7-24 9:47: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进入三伏天,你是否常有没有食欲、吃啥都不香的情况?营养......

进入三伏天,你是否常有没有食欲、吃啥都不香的情况?营养学家表示,这时候应该吃一些“小豆子”,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我国民间有“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夏吃豆,胜吃肉”、“每天吃豆三钱、何须服药连年”的说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亦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50g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这说明豆类在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那么,夏天吃豆类有什么好处呢?哪些豆类适合夏天吃?



夏天吃豆类的好处


1、补充蛋白质


夏天天气炎热,高温环境下,活动时间长,排汗量增加,人体代谢速度加快,同时也会加速蛋白质的分解。所以,夏天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其他季节的基础上增加10%〜15%。而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含量约为35%~40%,并且豆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接近于人体的需求,被称为“地里长出来的肉”,是我们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所以,夏季饮食中应适当增加豆类或豆类制品的摄入,以补充日常所需的蛋白质。


2、预防便秘


夏天气温高,特别是三伏天,一动就会出很多汗,很多人就索性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久坐不动加上没有适时补充水分,就很容易引起便秘。豆类都属于高纤维食物,膳食纤维可以有效促进胃肠道蠕动,并吸附肠道中的代谢废物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改善便秘。


此外,豆类中还含有一定量的低聚糖,这种寡糖在小肠内不能被人体吸收,进入大肠后则被双歧杆菌利用,可以促进肠道双歧杆菌的增殖,对保护肠道健康、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和改善便秘十分有益。



3、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夏天出汗多,大量排汗流失的不仅是水分,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和钾、钙、铁、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也会随汗液排出体外。缺钾会造成人体低血钾现象,从而会引起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头晕恶心等症状。豆类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比谷类高出很多,并且富含钙、磷、铁、钾、镁等矿物质,是难得的高钾、高镁、低钠食物,同时还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因此,夏天适当喝一些豆汤即可补充因流汗损失掉的营养素。


夏天应该常吃的4种豆类


1、绿豆




夏季消暑,总少不了一碗绿豆汤,喝着清热解暑还能让你神清气爽,是每个家庭必备的消夏饮品。


绿豆皮主清热,肉主解毒,连皮带肉一起食用即是清热解毒。研究证明,绿豆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香豆素、生物碱、植物甾醇、皂甙等,食用后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同时还具有降低胆固醇、保护肝脏等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绿豆性寒凉,脾胃虚寒和体质寒凉的人不宜多吃。此外,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人也不能吃绿豆。


2、毛豆




嫩毛豆被称为“蔬菜里的纤维冠军”,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0%,同时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B族维生素、钾、镁及皂甙、植酸、低聚糖等保健成分,对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很有好处。此外,夏天吃毛豆还能预防因出汗太多引起的食欲不振、中暑等情况。


3、赤小豆




赤小豆,也叫红小豆,性平,味甘,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清热除烦的功效。中医认为,夏主心,由于气温高,天气炎热,最容易出现心火炽热,使人心烦气躁,这时候最适宜吃些赤小豆,能清火热解烦渴。


另外,赤小豆偏重于健脾利水、祛湿,适用于暑天湿邪导致的下肢水肿长满的人。


4、白扁豆




白扁豆是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一种豆类。白扁豆性温平,能够止泄泻,和脾胃,有“脾之谷”之称,是脾虚、食少及泄泻人群的理想食材。三伏天暑湿重,人们应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很多人都知道,湿气重的人可以常吃些薏米。事实上,白扁豆消暑化湿的效果比薏米好,而且薏米性寒,不适合脾胃虚寒者和经期女性食用。白扁豆就不一样了,它可以化湿降浊、调和脾胃,清湿气而不伤脾胃。


值得注意的是,白扁豆里的凝集素有毒性,必须经过彻底加热煮熟后才能食用。如果食用了未煮熟的白扁豆,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