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二伏养生,吃这几种食物很有必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7
核心提示:已经进入三伏天的二伏了,天气也开启了“烧烤模式”,二伏时节气高温闷热,且是雷阵雨最多,易挟湿。民间有很多饮食习俗帮助人们消暑补营养,那么你知道二伏天吃什么好呢?......

已经进入三伏天的二伏了,天气也开启了“烧烤模式”,二伏时节气高温闷热,且是雷阵雨最多,易挟湿。民间有很多饮食习俗帮助人们消暑补营养,那么你知道二伏天吃什么好呢?


1、吃面


北方有句俗语,叫做“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二伏吃什么面?这个时候吃面最好吃点热汤面。热汤面有三个好处。第一是吃面的时候能喝汤,使得溶解在面汤中的营养元素不会被浪费掉。第二是温度较高。三伏天吃温热的东西会让胃肠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人体热量恰恰是通过血液来发散的。血液循环加快,也就让内脏的散热加快,从而让人感觉倍加凉爽。第三,热汤面软乎,容易被消化。到了伏天,人胃部的胃液分泌较少,消化机能减退。容易被消化的热汤面此时恰好迎合了人体的消化机能,对养护脾胃很有意义。


很多时候,人们在吃面的时候会配上一点凉拌黄瓜菜。不过,这种吃饭虽然比较凉快,但是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不利于为伏天中的人们补充营养。所以,吃汤面时要搭配油菜、小白菜、黄瓜、绿毛豆、胡萝卜丝、肉、鸡蛋、豆腐干。值得注意的是,配菜中要有一些富含蛋白质的东西,这样可以补充蛋白质。面条种类可以多种多样,绿豆面、杂豆面、荞麦面、玉米面等都可以。


伏里还可以吃“炒面”。所谓炒面,是用锅将面粉炒干、炒熟,然后用水加糖拌着吃。这种吃法汉代已有。唐宋时更为普遍,不过那时是先炒熟麦粒,然后再磨面食之。唐代医学家苏恭说,炒面可“解烦热,止泄,实大肠”。



2、饮伏茶


上海一直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风俗。旧时民间一直有以热茶解暑的传统,现代科学也证明喝热茶、温茶比凉茶更为解暑。伏茶,顾名思义,就是“三伏天”喝的茶,相传始于南宋,盛于清朝,但确切年代无法查考。一般在六月初至八月末饮用,有清凉祛暑的作用。酷暑之下,每日一杯可以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


3、二伏吃鸡鸭


三伏天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又是人体消耗最多的阶段,有些人因为吃不好、睡不实,受到炎热的煎熬,出现疰夏、苦夏症状,所以,老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因此,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故三伏天也是进补的最佳时机之一。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烧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生姜性温,可以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去湿强身的作用。


其实二伏吃鸭比鸡更好,因为鸭肉特别适合夏季食用,鸭属水禽,性寒凉,特别适宜体内有热、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能从鸭肉中获得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营养,而且能防治疾病,老话说得好:“防苦夏,吃吃鸭”。



中伏饮食调理4宜


1、多吃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2、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


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3、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4、蛋白质供给需充足


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摄入量应在100克—120克。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如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其中,鸭肉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日高温带来的过度消耗,且鸭属水禽,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的作用,特别适合苦夏、上火、体内有热者食用。在食用鸭肉时最好炖食,也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煲汤,这样既可荤素搭配起到营养互补的效果,又能健脾、益气、养阴。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