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一碗冰镇绿豆汤,老人心梗入院!夏季别贪凉,这样做才养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01
核心提示:今日案例:吃冰西瓜导致小肠坏死
   今日案例:吃冰西瓜导致小肠坏死
 
  1
 
  当事人
 
  常州60多岁的许女士
 
  2
 
  事情经过
 
  吃了几块冰西瓜后,呕吐腹泻被紧急送医
 
  3
 
  诊断结果
 
  小肠急性出血、坏死穿孔
 
  4
 
  罪魁祸首
 
  冰箱+保鲜膜+许女士本人
 
  5
 
  原因
 
  冰箱的低温存储,保鲜膜下的细菌繁殖都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肠胃功能薄弱的人尤其要注意。
 
  同时,西瓜一次不宜食用过多,会冲淡胃液加剧不适症状。现买现吃最保险,如果裹上了保鲜膜,在吃之前最好把表面一层切掉。
 
  今日案例:喝冰可乐导致食管破裂
 
  1
 
  当事人
 
  江苏的巢先生
 
  2
 
  事情经过
 
  前一天晚上喝了四两白酒,第二天早晨没有吃早餐,中午喝了一杯鲜榨果汁,觉得不解渴,又一口气喝完了一瓶冰可乐,开始恶心呕吐,并伴有上腹部持续隐痛。
 
  3
 
  诊断结果
 
  食管破裂
 
  4
 
  罪魁祸首
 
  白酒+可乐
 
  5
 
  原因
 
  可乐产生的液体导致胃腔增大,再加上喝酒时不适呕吐,压力就更强,最终把食道撑破,因此白酒和可乐都是导致食管破裂的原因。
 
  同时提醒大家,如果饮酒导致剧烈呕吐并出现胸部或者中上腹部疼痛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无节制吃冷饮不但会引起肠胃不适,还会得罪大脑,在我们吃过很多冰饮之后,突然出现剧烈头疼甚至恶心的状况,这种情况被称为“脑结冰”,实质是血管神经性头疼,疼痛会持续几十秒钟,甚至更长。之前有偏头痛的病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夏季食用冷饮一定要量力而行,过量食用对我们的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都有伤害。
 
  今日案例:喝冰镇绿豆汤引发急性心梗
 
  1
 
  当事人
 
  江苏高邮的70岁老人
 
  2
 
  事情经过
 
  喝了冰镇绿豆汤后,出现胸闷憋气
 
  3
 
  诊断结果
 
  心肌梗死
 
  4
 
  罪魁祸首
 
  冰镇绿豆汤
 
  5
 
  原因
 
  冰镇的绿豆汤对心脑血管病人十分不利,尤其是在全身出汗的时候,会对心脏造成伤害,从而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或者脑出血等急症。
 
  同时,高温湿热的夏天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天热贪凉喝冷饮,都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病,而年轻人如果不注意,也容易导致老年病提前找上门。
 
  今日案例:吹空调导致面瘫
 
  1
 
  当事人
 
  28岁的李先生
 
  2
 
  事情经过
 
  一边吹着空调,一边熬夜加班。第二天早上感觉脸部有些麻木,刷牙、喝水的时候嘴包不住水,笑起来有点“皮笑肉不笑 ”。
 
  3
 
  诊断结果
 
  急性面瘫
 
  4
 
  罪魁祸首
 
  空调+李先生本人(熬夜)
 
  5
 
  原因
 
  从中医来讲叫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当人体的正气不足时外邪就容易侵袭 。他有一个特点一个是吹着空调,一个是加班熬夜,熬夜的时候从中医来讲就是伤气耗血,正好这个空调相当于外部的风邪,络脉空虚然后风邪外袭就出现了一个面瘫。
 
  注意:有些老年人他怕空调,在夏天长期不用空调也是不对的,家里的温度非常高,但是老人不愿意开空调 ,那么老人的反应性又很差,基础身体的条件也很差,最后导致热射病,甚至是严重危及生命的状况。
 
  所以大家一定是该用空调就要用空调 ,一定要把环境调节到一个比较适宜的温度 ,但是一定不要骤冷骤热。
 
  小贴士:空调开26℃最适宜,另外开空调的时候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接吹身体。
 
  出一身汗,回家马上打开空调猛吹容易让体温急剧下降,诱发感冒等症状。因此,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应该至少十分钟后再开空调,每隔一小时开窗通风。
 
  夏季,远离要命的“冷刺激”
 
  “热”着过才养生
 
  喝冷饮不如喝热茶
 
  夏天很多人会喝冰水、碳酸饮料、凉茶等来消暑,但过多饮用易伤脾胃。虽然天气热,其实喝热茶比喝冷饮更解渴更养生。
 
  夏季喝凉茶、冷饮等固然可以给体内降温,但极易伤害脾胃,特别是对于一些本身就存在脾胃阴虚、肚子胀等症状的人,更不主张饮用。夏天多喝热茶不仅可以解渴,还能够促进排汗散热。
 
  凉水冲澡不如热水泡脚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运动之后,全身毛孔处于一种打开的状态,这时,如果立即冲凉,寒凉之气就会侵袭人体,导致风寒湿邪。
 
  夏季“热养”不如多用热水泡脚。因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根,就如树根之于整棵树的重要性,热水泡脚可以供给它能量。“热则血行、寒则血凝”。热水泡脚能够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强新陈代谢。水温以42℃-45℃,温暖舒适为宜。
 
  吃凉菜不如泡生姜水
 
  很多人喜欢吃凉菜解热气,还有的喜欢把凉菜放到冰箱里冻一冻再吃。这和爱吃凉菜与爱吃冷饮一样,容易伤脾胃,不如多喝点生姜红糖水。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夏天就应该用姜等食物来温中散寒,把生姜、大枣一起煮水,调以适量红糖,温中散寒,健运脾胃。并且不要长时间待在封闭的空调房里。也要注意不可用冷水洗头洗脚,下雨天避免淋雨,因为冷水最伤阳气。
 
  露脐装不如换常服
 
  在夏天,女性更需要“热养”。女性的热适应比男性差,尤其是体质比较寒的女性,更该注意避免受凉。
 
  因此,夏日里女性要注意腰、腹、腿足及后背的保温。建议换上平常的夏装即可,不可追求标新立异而总穿露脐装。
 
  夏天“热”着过才养生
 
  1. 别贪凉
 
  ① 西瓜现买现吃常温的最保险
 
  ② 贪凉喝冷饮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③ 过量食用冷饮会伤害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
 
  ④ 空调开26℃最适宜,不要骤冷骤热,每隔一小时开窗通风
 
  2. 喝冷饮不如喝热茶
 
  3. 凉水冲澡不如热水泡脚
 
  4. 吃凉菜不如泡生姜水
 
  5. 露脐装不如换常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