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脑血管崩溃前有10个“危险信号”,出现3个就要警惕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8
核心提示:不少老年人认为:每年定期输液2次,可以疏通血管,防止中风的发生。其实不然。
   仇汉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传言一
 
  定期输液可以预防中风?
 
  不少老年人认为:每年定期输液2次,可以疏通血管,防止中风的发生。其实不然。
 
  首先,输液不是用水冲水管子,一头进,一头出,而是需要进行密闭的体液循环,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心脏、肾脏的负担;
 
  其次,对老年人来说,输液增加的容量负荷影响更大,易引起血压升高、心衰、肺部感染等。
 
  更何况,药物治疗是把“双刃剑”,不仅要考虑脏器负担,还要警惕药物不良反应、过敏反应等,一旦出现,比口服用药可能更危险。
 
  对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这样的慢性病,降低危险因素、坚持有效的降压、降脂、降糖、降尿酸等,并且将它们控制在理想的目标值范围内,才能有效减少心血管病急性事件的发生,降低死亡率。
 
  传言二
 
  只要吃阿司匹林就能预防卒中?
 
  阿司匹林被当做“救命三宝”之一,很多人都拿它来预防心肌梗塞和脑卒中,甚至认为一旦出现卒中等危急情况,一口气吃三片能急救!它真的那么神奇吗?
 
  阿司匹林≠保险箱
 
  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药物,能防止血小板聚集,有预防动脉血栓的作用。
 
  适宜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冠心病人群、中风或短暂脑缺血发作人群、心源性卒中等人群,且要在医生指导下小剂量长期服用。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阿司匹林在健康人群中不能显着降低脑血管病的风险,反而会增加出血的危险性。
 
  传言三
 
  按摩活血=防治中风?
 
  人体有很多穴位,通过按摩能疏通经络,缓解疲劳,还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但不专业的按摩,反而可能增加卒中风险。
 
  颈部按摩力量过分大或屈曲旋转幅度过分大,会增加血管破裂,甚至中风的危险,特别是颈动脉。
 
  动脉管壁由内膜、中膜及外膜三层构成,但血管内膜比较薄弱,受到外力时容易撕裂,从而导致血液顺着破裂的口子进入内膜与中膜之间,使血管内挤压,管腔逐渐狭窄,甚至完全闭塞,诱发急性梗死。也可能导致血栓脱落,诱发脑中风等高危疾病。
 
  建议:按摩最好到正规医院做,且尽量避免按摩颈动脉窦。
 
  脑血管崩溃前的10个信号
 
  1. 剧烈头痛或疼痛加重,可能还伴有恶心、耳鸣;
 
  2. 眩晕难受,甚至摔倒在地;
 
  3. 一侧麻木,尤其是肢体无力,情况更危急;
 
  4. 眼前蒙黑,突然一过性的眼前蒙黑,或一只眼睛视物不清,甚至有重影;
 
  5. 舌根发硬,说不清话或吞咽困难;
 
  6. 喝水、进食等过程中,经常莫名的出现呛咳;
 
  7. 哈欠连天,是大脑缺氧的征兆;
 
  8. 握力下降,如东西明显拿住时却掉在地上;
 
  9. 常流鼻血,如果高血压患者经常流鼻血,半年内很有可能出现脑溢血;
 
  10. 白天嗜睡,非常疲惫、睡不够。
 
  如果出现3个以上症状,并伴有高血压等疾病就要小心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