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处暑节气将至,处暑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8
核心提示:24节气的处暑,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该时节天气虽然转凉,但是中午前后仍然很热,不亚于暑夏之季,这就是人们常讲的“秋老虎”。那么处暑有什么饮食讲究呢?要......

24节气的处暑,即为“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该时节天气虽然转凉,但是中午前后仍然很热,不亚于暑夏之季,这就是人们常讲的“秋老虎”。那么处暑有什么饮食讲究呢?要注意什么呢?


处暑饮食原则


滋阴润燥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处暑时节宜多吃一些能滋阴润燥、清热安神的食物,可选择如银耳、百合、蜂蜜、海带、藕(凉血补脾)、菠菜(补肝益肾、开胸润燥)、芹菜、糯米等,防止燥邪以起到调养身心的作用。


秋天往往较为干燥、少雨,处暑后,多喝水、多喝粥有助健脾胃,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蜂蜜不仅可以外养肌肤,还内养腑脏,具有润肺、养肺的作用。



清热安神


处暑节气还适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适当的煮些绿豆汤、绿豆冬瓜汤、绿豆百合粥、绿豆薏米粥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注意适量摄入蛋白质


秋季气温逐渐降低,凉风习习很容易让人着凉感冒的。尤其是那些身体比较弱的人,务必要做些措施,保健身体。比如说适量摄入蛋白质,帮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其中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乳制品、鱼肉、猪瘦肉、豆制品、鸡蛋。


健脾祛湿


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功能相对较弱,食欲不强,因此饮食上别吃口味太重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少吃过凉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现在仍然很湿热,比较适合吃健脾祛湿养胃的食物,如赤小豆、薏仁米、莲子、扁豆、冬瓜,也可以吃些茯苓,如茯苓夹饼等。



少辛增酸


进入秋季,有一个著名的养阴法则,叫“少辛增酸”。意思是用增酸的方式来收敛过旺的肺气,用少辛的方式来减少肺气的耗散。


处暑时节要多吃应季的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瓜果,则要少吃了。研究表明,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对心脑血管病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葡萄中的类黄酮还可抗衰老。


少辛辣


应该保持饮食清淡,合理营养。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物,包括辣椒、生姜、花椒、葱、桂皮及酒等。从中医上讲,这些食品容易加重秋燥对人身体的危害。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和豆制品等。


补充维生素


在秋天,可多吃些含有维他命的食物,比如西红柿、茄子、土豆等,这些食物能补充人体营养从而避免遭到燥邪的伤害。同时,还需要多摄取些碱性食物,比如苹果、海带等,这类食物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水分,也是秋天必不可少的食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