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没事吃点山楂,5个好处轻松可得,但是要避开4个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0
核心提示:没事吃点山楂,5个好处轻松可得,但是要避开4个禁忌时间:2020-9-10 12:58: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山楂,又名山里红、酸里红、山里果等,我国山楂的产地......

山楂,又名山里红、酸里红、山里果等,我国山楂的产地主要分布在北方。山楂一般在9~10月份成熟,每到这个时候,红艳艳的山楂挂满枝头,犹如玛瑙一般,叫人看了直流口水。现在正是新鲜山楂上市的季节,那你知道山楂的食用功效有哪些,吃山楂需要注意什么吗?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山楂的营养价值


鲜山楂的美味在于它拥有鲜红的外衣又有酸甜的口感,而且具有较高的营养和医疗价值。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山楂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糖类、蛋白质、果胶、脂肪、多种有机酸和维生素,还含有钙、磷、铁等矿物质和黄酮类化合物、生物酶等营养成分,皆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物质。据测定,每100g山楂含蛋白质0.5g、脂肪0.6g、碳水化合22g、膳食纤维3.1g、维生素A17ug、胡萝卜素0.8ug、维生素C53mg、维生素E7.52mg、烟酸0.4g、硫胺素0.02mg、核黄素0.02mg、钾299mg、钠5.4mg、钙52mg、镁19mg、铁0.9mg、锰0.24mg、锌0.28mg、铜0.11mg、磷24mg、硒1.22mg。



吃山楂的好处


1、助消化


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山楂中含有多种有机酸,如熊果酸、山楂酸、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等,食用后会使胃酸分泌增加,可以帮助食物消化。此外,山楂所含的解脂酶能够增加胃蛋白酶的活性,还可以促进脂类食物分解。对于消化不良或食用油腻食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吃点鲜山楂或喝山楂水,均可起到消食、助消化的作用。


2、保护心血管


目前,从山楂中分离出来的黄酮类化合物有60多种,如山奈酚类、木犀草素、槲皮素类等,这些成分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药理作用。此外,山楂中还含有另一类很重要的成分——三萜类物质,包括齐墩果酸、山楂素、萜类烯酸、熊果酸等,这类物质有强心、扩张冠状动脉、改善血液循环等功能。所以,山楂也被称为“心血管卫士”,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理想佳果。



3、抗衰老


山楂中的维生素含量极高,仅次于冬枣和猕猴桃,同时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黄酮类物质,这些成分具有极强的抗氧化作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不但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还有助于延缓机体衰老。


4、预防癌症


近年研究发现,山楂中所含的牡荆素具有抗癌作用。另有实验研究表明,山楂提取液可以阻断亚硝胺的合成,还能抑制黄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所以,经常食用山楂有助于降低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



5、调经活血


《食鉴本草》中记载山楂有“化血块、气块,活血”的功效。女性在经期的第一、二天喝一些山楂水,可以帮助缓解痛经,还能排出体内淤血。此外,山楂水还对跌打损伤所致的淤血有辅助治疗效果。


食用山楂的注意事项


1、空腹不宜吃山楂


山楂中含有大量有机酸,空腹食用对胃粘膜刺激较大,容易引起泛酸、胃胀气等。另外,山楂还含有鞣酸,空腹时可与胃酸反应形成结石。所以,空腹不宜食用山楂或饮用山楂水,尤其是肠胃本身有问题的人。


2、儿童不宜吃山楂


山楂含有很多酸性物质,这些有机酸会对牙齿造成伤害,所以正处于换牙期的孩子不要多吃山楂。



3、孕早期孕妇不宜吃山楂


山楂中的某些成分会刺激子宫收缩,孕早期或晚期的孕妇过量食用山楂可能会引起流产。


4、胃病患者不宜吃山楂


山楂中的酸性物质会刺激胃酸分泌,所以患有胃酸过多、胃炎、胃溃疡、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的人不宜吃山楂或饮山楂水。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须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