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更年期有什么症状?常吃这些食物,帮你平稳度过更年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5
核心提示:更年期有什么症状?常吃这些食物,帮你平稳度过更年期时间:2020-9-15 10:05: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一般情况下都是45岁到55岁左右来临。更年期不仅会......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如果正好有青春期的孩子、更年期的妈妈,那战争无疑一触即发!


更年期女性之所以情绪难以琢磨,其实就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


其实,从医学角度来说,所谓的更年期就是“绝经期”。


一般情况下都是45岁到55岁左右来临。更年期不仅会影响女性的情绪,还会影响女性的身体。在更年期这个阶段中,女性卵巢功能可能会从旺盛的状态逐渐走向衰竭,月经也会逐渐变少甚至停止。


更年期的症状


月经不规律


正常的月经是一个月来一次,每个月都按时来,但是更年期时候,可能几个月来一次,并且每次的量都会很少,随着时间的变化,月经的次数越来越少,比如开始是3个月来一次,后来变成半年一次,直到最后绝经。


潮红、潮热


潮红和潮热在女性更年期期间都是比较常见的。潮红最早会出现于面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向颈部和胸部蔓延的趋势,并伴随着部分皮肤发红,身体出汗的症状。但是潮热只是单纯的身体发热,并不会引起皮肤发红。这两者一般多出现于中午和夜间。


变胖、变老


由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失衡,体重会出现明显的增加,身体各个部位都会有脂肪的堆积。衰老最明显的就是表现在脸上,有色斑与皱纹的出现,并且慢慢增多,不再具有年轻时候的弹性与光泽,皮肤松弛,且黯淡无光,胸部也开始萎缩。


情绪难控制


女性进入更年期最明显的一个表现是情绪的变化。在这个阶段中,女性很容易会出现疲劳、头晕的症状,会造成心理更加敏感,就更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想要安稳度过更年期,中年女性多吃以下几类食物,既能排毒养颜、还能调整情绪、滋补身体,让你的更年期变得不再煎熬:



莲藕


俗话说“男人不离韭,女人不离藕”,藕是餐桌上常见的美食,其口感不仅爽脆,同时还富含很多对人体有益处的成分,这包括了蛋白质、矿物质、核黄素以及碳水等。


养生专家认为,更年期女性多吃藕,能缓解精神烦躁、失眠多梦与食欲不振等症状。而且,莲藕中的有益成分还能滋养皮肤,让衰老来的更慢。


柠檬


柠檬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成分,包括了b1、b2、维生素c等。而且,柠檬中还有丰富的有机酸、柠檬酸等成分。


更年期女性经常吃柠檬,既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皮肤衰老,还能起到凝神静气、提高食欲等作用。


另外,柠檬还能改善血液循环,对更年期可能会出现的心脑血管基础病,能起到预防作用。


当然,如果你无法接受柠檬的酸涩,可将柠檬做成柠檬汁、柠檬水等饮用。


紫菜


紫菜中含有丰富的铁、钙、这两种物质可以帮女性恢复好气色,此外,紫菜也是碘和维生素B的丰富来源,这两种物质能帮女性缓解更年期带来的压力。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


《本草汇言》说:“淡菜,补虚养肾药也”。清王孟英亦云“补肾,益血添精”。故肝肾阴虚、目眩耳鸣、心悸自汗、月经错乱、腰酸腿软的更年期女性,宜常食之。



黑豆


大家日常生活中吃绿豆、红豆等多过黑豆,殊不知黑豆对女性有一定益处。


据营养学研究表明,黑豆中存在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叶酸等有益成分,可补充机体所需的雌激素,对女性更年期内分泌紊乱有缓解效果。


而且,黑豆中还有维生素e、花青素等成分,可清除机体内部的自由基,进而起到抗衰老、美容养颜的效果。


大豆


豆制品包括豆浆、豆腐等食物,是由大豆(黄豆)制成。由于豆制品含有被称为“植物雌激素”的大豆异黄酮,可以调节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改善因雌激素变化引发的不适症状,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以及心脑血管疾病。


当然,如果更年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并不缺乏,那么就不建议大量食补豆制品。如果盲目进补,反而会导致内分泌失调,甚至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



黑芝麻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黑芝麻就是养肝补肾、养血润燥、美容乌发的最佳食物。


对于更年期女性而言,适当吃黑芝麻能缓解焦虑情绪,还能避免肾虚、内火旺盛等问题出现。


且黑芝麻中同样也存在维生素e成分,可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到来。


桂圆


古称龙眼,向与荔枝齐名。营养价值远在一般水果之上,自古与荔枝一样被称为滋补佳品。明代医家李时珍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滋益则龙眼为良。”桂圆有开胃益脾、补虚长智之功效,对更年期养生,缓解贫血、心悸、失眠、健忘、肠风下血等有很好的效果。


红枣


红枣是女性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最佳食物之一。


这是因为红枣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环-磷酸腺苷成分,它们能促进细胞新陈代谢,预防黑色素在面部沉积。


而且,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红枣还具有益气补血的功效,对缓解更年期情绪焦躁也有一定帮助。银耳


银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  氨基酸及丰富的微量元素还能够起到生津滋阴、益气和血、强心补肾的作用,尤其适用于月经紊乱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