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风起秋分至,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注意7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7
核心提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就要到了,在秋分前后,朋友们就要做好养生保健,迎接深秋的到来。秋分养生首先从饮食下手,那么,秋分时节应该如何饮食呢?海鲜浅尝即可秋季为大闸蟹......

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就要到了,在秋分前后,朋友们就要做好养生保健,迎接深秋的到来。秋分养生首先从饮食下手,那么,秋分时节应该如何饮食呢?


海鲜浅尝即可


秋季为大闸蟹、红鲟等蟹类盛众时间,蟹黄肥厚、蟹肉甜美,令人垂涎三尺。当我们在享受美食之时,不要忘记蟹黄、虾卵含高量胆固醇,对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的民眾,建议浅嚐即可,千万不要过量。



多食水果防干燥


秋分时节天气干燥,要多吃水果。水果中以梨、甘蔗为首选,其次,像荸荠、香蕉等也是良好的润燥之物。


秋分养生以多吃“辛酸”果蔬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饱,以免造成肠胃积滞。需要注意的是,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如果脾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水果吃多了还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忌辛辣油腻


在饮食调养上祖传中医也是以阴阳平衡方面作为出发点,把饮食分为宜与忌,有宜阴平阳秘原则为宜,反之为忌。不同的人有其不同的宜忌,如对于那些阴气不足,而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则尽量少食太热进补之品,发育中的儿童,如特殊原因也不宜过分进补。


白色蔬菜养阴生津


秋分养生要多吃白色食物。白色蔬菜可养阴生津,如萝卜、花菜、百合、山药等。夏天津液损耗严重,入秋后,要多吃些养阴生津的蔬菜。而白色蔬菜一般津液比较浓。



少辛增酸


所谓少辛,是指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这是因为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少吃辛味,是要防肺气太盛。中医认为,金克木,即肺气太盛可损伤肝的功能,故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剩肺气之侵入。根据中医营养学这一原则,在秋季这6节气期间一定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韭、蒜、椒等辛味之品,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


多喝汤滋润肺腑


经过一整个夏日高温“煎熬”,终于迎来了秋高气爽的秋季了。所谓“秋无病三分虚”,秋季干燥气候容易使人的水分蒸发加快,从而使人有不同程度“干燥感”,中医认为燥易伤肺,津亏液少。因此,秋天适当喝些保健汤水既滋阴润肺又可及时补充水分。


甘淡滋润


秋季最大的特点就是“燥”,而最易损伤的就是我们的肺部。所以,我们应当多进食些如蜂蜜、芝麻、杏仁等性滋润味甘淡的食品,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止秋燥带来肺及肠胃津液不足常见的干咳、咽干口燥、肠燥便秘等身体的不适症候或肌肤失去光泽、毛发枯槁的征象。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