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山药的营养有哪些?秋天吃山药有什么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2
核心提示:秋季温度适宜,人们的胃口也逐渐好转,再加上秋天是一个养生进补好季节,人们往往会不知不觉的就进补过头了,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其实进补未必要大鱼大肉,有些蔬菜类食材......

秋季温度适宜,人们的胃口也逐渐好转,再加上秋天是一个养生进补好季节,人们往往会不知不觉的就进补过头了,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其实进补未必要大鱼大肉,有些蔬菜类食材也是非常不错的,比如说山药,它就秋季最养生的食材之一。


山药的营养价值


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其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有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而新鲜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


山药除了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之外,还有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人体所需营养素。此外还有蛋白、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营养成分,具有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山药对于女士们而言,更是一种天然的纤体美食。它含有足够的纤维,食用后就会产生饱胀感,从而控制进食欲望。其次,山药本身就是一种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会有发胖的后顾之忧。


另外,山药块茎含薯蓣皂甙元、多巴胺、盐酸山药碱等多种自由氨基酸,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



秋季吃山药的好处


1、补脾益胃


山药中含有有利于促进脾胃消化功能的淀粉酶和多酚氧化酶等消化酶,是中医眼中健脾养胃的佳品。秋意渐浓,一些脾胃虚弱的人可能会出现腹胀、大便稀溏、消化不良等症,这时候用山药煮粥则可以起到调理作用。


2、润肺降噪


在润肺养肺食材中,山药总是名列前茅。这是因为山药中含有的皂苷黏液质有润滑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滋阴润肺,对肺虚久咳、虚喘有辅助治疗效果。经常食用山药(煮粥或与木耳搭配清炒)可以让肺部保持年轻。


3、预防心血管疾病


处理过山药的人都知道,山药中含有大量黏性液体,这种黏性蛋白是一种多糖物质,它能够防止脂肪在血管壁沉积,维持血管弹性,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4、促进消化


山药中含有可以分解淀粉的淀粉酶、淀粉糖化酶,有促进消化的作用,我们熟知的健胃消食片中就含有山药呢。


5、预防前列腺疾病


美国有研究发现,山药中的黏性蛋白对预防男性前列腺疾病有一定帮助。


6、预防胃病


山药中的黏性蛋白具有润滑、滋润作用,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帮助保护胃黏膜和胃壁,减少胃炎和胃溃疡的发生。


7、强身健体


《本草纲目》中记载山药有“补中、补虚羸、益气力、健脾胃、益肾气”等功效。山药营养丰富,富含淀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烟酸、抗坏血酸)、糖类、微量元素、黏性蛋白、膳食纤维、胆碱等营养物质,自古就被誉为补虚佳品。山药温而不燥、补而不热,很适合身体虚弱、食欲不振、虚劳咳嗽及老年人进补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