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中秋节为什么吃芋头?中秋节吃芋头的寓意和由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4
核心提示: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它很有很多的饮食习俗,吃芋头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饮食习俗。那么中秋节为什么要吃芋头呢?中秋节吃芋头的寓意中秋食芋头,寓意辟邪消灾,并有......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它很有很多的饮食习俗,吃芋头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饮食习俗。那么中秋节为什么要吃芋头呢?


中秋节吃芋头的寓意


中秋食芋头,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癸未年的《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可敬。


八月十五还被民间称为人节。莱阳一般是早上吃芋头,叫尝鲜。这个时候芋头还不是最佳的收获时节,但由于芋头有“余头”的谐音,人们为了讨个彩头,希望好日子有富余,所以都是要在中秋佳节的时候刨点芋头尝尝鲜的。


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八月间,正是芋的收成时节,农民都习惯以芋头来祭拜祖先。



中秋节吃芋头的由来传说


中秋节吃芋头是源远流长的一项习俗,但各地人们在中秋节吃芋头的由来传说却不尽相同。


传说一


古时,中秋节对农民来说是个重大的节日。北方农村每年只有秋季收获一次稻黍。一到秋收季节,看着一年艰苦劳动的收获,以为是土地神和自己的祖先暗中保佑自己。


而且八月十五是土地神的生日,要好好的热闹一番,在八月十五祭神时,有一款贡品是芋头。将整个芋头煮熟装在碟上,或是米粉芋(加入芋头煮成的米粉汤)装在大碗里摆在供桌上,以此来祭谢土地神。


传说二


传说在中国汉朝的时候,有一个皇帝被反对他的兵士追杀。他和一些保护他的卫士逃到一座山上。山上没有粮食,皇帝和卫士们饿得头晕眼花,全身无力。这时,追兵在山脚下到处放火,想把山上的皇帝活活烧死。忽然,天上乌云密布,不久就下起一场倾盆大雨,结果把火给灭了。


皇帝和卫士们都庆幸自己没被烧死。这时,大家嗅到一阵阵的香味,连忙张望查看,发现原来山地里种了许多小芋头。它们被大火烤熟了,发出了阵阵的香味。卫士们赶紧把它们挖出来,填饱了肚子。


卫士们吃饱后,勇敢地保护着皇帝,把追到山上来的敌人打得落花流水,皇帝终于平安地回到皇宫去。这天正巧是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皇帝为了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就在每年的中秋节大事庆祝,还特别请所有的人吃小芋头。


传说三


南方人在中秋节祭月时使用芋头,据说是纪念元末汉人杀鞑子(指元朝统治者鞑靼人)的历史故事,当初汉人起义,推翻元朝蒙古人暴虐的统治,是在八月十五夜晚,汉人在杀鞑子起义后,便以其头祭月。


后来当然不可能在每年中秋节用人头祭月,便用芋头来代替,至今还有些地方在中秋节吃芋头时,把剥芋皮叫做“剥鬼皮”。


传说四


无锡人中秋早晨一般都吃红烧玫瑰糖芋头,据说也与反抗暴政有关。相传蒙古灭宋之后,民族压迫深重,汉人时刻都想反抗。有一年,大家约好中秋之夜一齐动手。


为了厌胜,人们要吃红烧芋头,象征“鞑子”人头落地,这就是现在中秋节吃糖芋头的来历。所谓“厌胜(yāshèng)”意即厌而胜之,旧时中国民间一种避邪祈吉习俗。系用法术诅咒或祈祷以达到制胜所厌恶的人、物或魔怪的目的。


传说五


台湾同胞过中秋有吃甜芋习俗,这习俗与沿海抗倭斗争有关。明末抗倭名将戚继光,在福建沿海屡歼倭寇,功勋卓着,名扬海内外。


有一次,戚家军受到倭寇袭击,退到山头,断了军饷。情况危急之时,戚继光动员士兵吃野草充饥,以待援军。当时有的士兵挖到野芋头煮着吃,临时解决了缺粮问题。后来人们趁倭寇不备时冲杀出去,大败敌人,此时正值中秋佳节。后来,中秋节吃芋头成了习俗。


传说六


相传宋末元初,胡人灭了南宋,建立了元朝,并对居住东南沿海一带的汉族实行残酷的统治,为了提防汉人反抗,规定每三户人家只能用一把菜刀,汉对胡人亦称之为“胡头”。


而“芋头”与“胡头”谐音,故以胡人之头比拟为芋头,将其当成祭品,对胡人统治者怀着刻骨仇恨,咬牙切齿吃芋头(胡头)。


吃芋头的好处


保护牙齿


芋头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


养颜美容


芋头是碱性类食物,所以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减少痛楚。


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多吃芋头可防治癌瘤,同时,对于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中的病人,对吃芋头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芋头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


防治肿瘤及淋巴结核等病症


芋头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这种物质,这种物质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能够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在中医的角度,他们认为芋艿能解毒,对人体的痈肿毒痛和癌毒有抑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