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荸荠被誉为“江南人参”,吃荸荠有什么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09
核心提示:荸荠,我们平时多称马蹄,外形比较相像,既可以作为水果,也可以用做蔬菜,清脆,甘甜,多汁。也有人说像栗子,因为不仅形状差不多,性味、成分和功效也相似。荸荠含黏液成......

荸荠,我们平时多称马蹄,外形比较相像,既可以作为水果,也可以用做蔬菜,清脆,甘甜,多汁。也有人说像栗子,因为不仅形状差不多,性味、成分和功效也相似。荸荠含黏液成分,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凉血化湿的功效,有“地下雪梨”、“江南人参”的美誉。那么荸荠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吃荸荠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清热止咳


荸荠水甘寒,含黏液质,有清肺止咳、生津化痰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或由热病引发的咯黄黏脓痰等症状。


缓解便秘


荸荠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粗蛋白与淀粉,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加快垃圾排出体外,防治便秘,另外荸荠还具有开胃,消积食等作用。


促进骨骼发育


荸荠中含磷量在茎类植物中居首位,磷元素是构成骨骼、牙齿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可以促进骨骼发育,调节酸碱平衡,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是*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抗菌消炎


常喝荸荠水还可以对金黄色葡萄糖球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还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荸荠中所含的荸荠英是一种杀菌素,有抗癌作用。


利尿排毒


荸荠煎水饮用能利尿排淋,对小便淋沥、涩痛都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是尿路感染患者的食疗佳品。由于荸荠性寒滑,同时具有利尿、凉血解毒的作用。


预防感冒


经过研究发现,荸荠当中含有一种物质能够有效的抵抗感冒病毒,所以经常食用能够很好的预防感冒的发生,特别是在这个季节是流感比较多发的一个季节,经常食用一些荸荠能够避免流感影响到自己的健康,对于自身免疫力较差的人,比如说儿童和老年人,不妨经常食用一些。



吃荸荠的主意事项


吃荸荠的时候一定要去皮


荸荠是生长在泥中,而泥中有很多的细菌和寄生虫,因此荸荠在生长的过程中,荸荠皮上可能会附着了细菌和寄生虫,所以买回来的荸荠在清洗干净之后一定要去皮食用。


挑选


在买荸荠的时候尽量挑选外皮颜色紫黑色的,顶端的芽比较粗短的,这样的荸荠清甜汁多。


哪些人不宜多吃


荸荠性寒,所以对于体虚,脾胃虚寒的人而言不宜多吃。


现在正是荸荠的季节,所以可以适当的买些荸荠回来吃,但是不管是生吃还是熟吃,都不宜吃多。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