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抑郁症的主要表现和自测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0
核心提示: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抑郁症的主要表现和自测方法时间:2020-10-10 10:28:00 来源:食品科技网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在1992年发起的,我国自2000年举办首次“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向社会公众进行专题宣传,促进对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的重视及发展。2020年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抑郁症并不遥远


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抑郁症,却只有不足一半患者接受有效治疗,社会对精神疾患的歧视是影响治疗的因素之一。


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2.1%。作为一种常见病,抑郁症已成人类第二大“杀手”…



抑郁症的表现


1、心慌,胸闷:


你可能经常感到胸闷和恐慌。去医院检查经常也找不到原因。


2、胃口改变:


日常生活中,抑郁症很容易会让人变得沉默寡言,从而引起食欲不振,甚至连平时最爱吃的东西都会变得食之无味,难以下咽;患者有时候也会通过味觉补充来寻求内心的安慰,比如抑郁、愤怒、孤独、压力等等,最后就很容易让患者总是感到饥饿或暴饮暴食。


3、郁和哭泣是抑郁症的症状。


然而,许多抑郁症患者感到麻木,而不是悲伤。


4、疲乏或浑身无力:


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都有不同的身体症状,全身感觉不舒服。


5.在日常活动中缺乏兴趣/乐趣和动力:


日常生活中,抑郁症不仅会让患者自己平时喜爱的食物失去兴趣,同时还会让你以前感到兴致勃勃的东西也会变得索然无味;你渐渐不想去聚会、参与曾经自己喜爱的运动;因为它们似乎已经无法给你带来快乐,而这正是抑郁症剥夺了人们从以往经历中寻求欢愉的能力表现,也是一个恶性循环。


6、睡眠问题:


日常生活中,有些抑郁症患者经常会出现睡眠终端、焦躁不安、失眠等问题;在临床上寻求治疗的长期性失眠患者当中,有将近一半的情况都是因为心理因素所引起的,轻微和严重的心理问题都可能会影响到睡眠情况。另外,一些患者则经常会打盹,嗜睡是他们为了能够逃避现实生活的一种方式,而这种作息很容易会让患者感到疲惫。睡眠问题不仅是抑郁症所引起的,同时也是抑郁症加重的诱因,最终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7、焦虑或坐立不安:


抑郁症患者往往焦躁不安,有时达到激动的程度。焦虑会引起不耐烦和愤怒,即使压力低,也很难应付。


8.感到内疚、感到无用和没有安全感:


抑郁患者通常会对自己、周围的世界和未来感到消极。他们可能对过去感到内疚。许多抑郁症患者感到无用,认为抑郁症是对他们做或没做的惩罚。抑郁会导致不安全感和对他人的依赖。它也会导致邋遢和缺乏个人卫生。


9.注意力集中困难和思维正常:


思维明显缓慢,对问话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语言少,声音低沉,患者在悲观失望的基础上产生了孤立无援的感觉,伴有自责自罪,有的觉得躯体不适而产生疑病症。


10、自杀念头:


抑郁症患者总是常常想到关于死亡的话题。比如亲人或者宠物去世,一些死亡的画面。有自杀念头也是抑郁症的特征之一。这个程度可以分为从自杀的念头到行为到是否实现,有很大的差异。


抑郁症自测


请自测一下你的情绪:没有0,轻度1,中度2,严重3。


1.悲伤:你是否一直感到悲伤和伤心?


2.泄气:你是否感到前途渺茫无希望?


3.缺乏自尊:你是否觉得自己没价值,自认为是个失败者?


4.自卑:你是否觉得什么都力不从心或都不如别人?


5.内疚:你是否对任何事都自责?


6.犹豫:是否总是犹豫不决?


7.焦躁不安:这段时间你是否处于愤怒和不满状态?


8.对生活丧失兴趣:对事业,家庭,爱好,朋友丧失了兴趣?


9.丧失动力:你是否一蹶不振,做事毫无动力?


10.自我印象可怜:自以为自己已衰老,失去魅力?


11.食欲变化: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暴饮暴食?


12.睡眠的变化:是否有失眠或整天体力不支昏昏欲睡?


13.臆想症:你是否经常担心自己的健康?


14.丧失性欲:你是否丧失了对性的兴趣?


15.自杀冲动:你是否认为活着没价值或生不如死?


16.情绪不安:你是否总是情绪不安?


测试后,请算出你的总分并换算测评分YY=已获总分/45×100(取整)评出你的抑郁程度。53-62为轻度,63-72为中度,72分以上重度抑郁。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