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重阳节要吃什么?重阳的传统美食,你吃过几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0
核心提示: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起源于战国时期,原意为一个欢乐的日子。古人将天地万物归为阴阳两类,阴代表黑暗,阳则代表光明、活力。关于重阳节节的习俗......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起源于战国时期,原意为一个欢乐的日子。古人将天地万物归为阴阳两类,阴代表黑暗,阳则代表光明、活力。关于重阳节节的习俗很多,重阳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重阳节风俗有很多。比如登高,祭祖、赏秋等活动。当然还有很多美食也在重阳节期间制作,美味又营养。


重阳节美食都有什么?


菊花酒


九月九日这天,人们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青翠的枝叶,掺和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之中,然后一齐用来酿酒,放至来年九月九日饮用。传说喝了这种酒,可以延年益寿。到了明清时代,人们在菊花酒中又加入多种草药,其效更佳。


重阳糕


重阳糕是重阳节的主要吃食之一,我国南北方此食俗均十分盛胜。北方以面粉制糕为多,南方以糯米粉制糕为多。


北方的重阳糕,有油糖果炉,有发面花果蒸糕。发面蒸糕是将面粉发酵后,扣入小碗中,每小碗底放各种花果,如红枣、果仁、蜜饯红丝、绿丝等,上笼蒸,蒸熟后将面糕倒出,正好各种花果在面糕上面,并呈馒头状。面发重阳糕,松甜软糯,十分好吃。


南方的重阳糕是以糯米粉为主,加水搓揉后加食塘上笼蒸,待熟冷却后,切成菱形状,糕很小,似乎一口可吃一块。


不论是南北方,重阳糕上均要剪五色纸彩旗插之糕上。



螃蟹


秋风起,蟹黄肥,此时正是湖蟹上市、江南食蟹的好季节。螃蟹性寒,气味咸,而生姜性温,具有温中散寒解毒的功效;醋除了调味外,还可以杀菌,破坏蟹中的组胺。而且生姜和食醋是调味品,吃蟹时蘸上姜末醋汁,能使蟹味更鲜美。


重阳馍


用白面蒸成圆塔形的模,模上插茱英、艾草叶等花草。这天家家户户要登高野游,这种白面蒸制的重阳摸既耐饥,又便于携带。重阳模多为我国西北地区重阳节的吃食。


花糕


花糕中的“糕”与“高”同音,有“步步高升”和“寿高九九”之意,重阳吃花糕的习俗始于西汉,最初称为“蓬饵”,即黍糕。到宋代,吃花糕的习俗才大盛,一直流传至今。


吃花糕来源于重阳登高的习俗,有山的地方人们可以爬山登高,而无山的地方就只能以吃花糕作为替代和弥补了。


糍粑


吃糍耙是我国西南地区重阳节的习俗,糍耙有软甜和硬咸两种。软糍耙的做法是将洗净的糯米下锅,一沸即捞出,上笼蒸熟,再放臼里捣烂,揉搓成团即可。吃的时候,把芝麻炒熟,捣成细末,把糍耙团搓成条,揪成小块,拌上芝麻、白糖等。


硬糍耙又叫油糍耙,做法是糯米蒸熟后不捣烂,放在案上搓成团,擀开后放些食盐和花椒粉做成“馅芯”,再卷条切片,再入油锅中炸制,成色金黄美观,咸麻香脆,回味无穷。


羊肉


“羊 ” 与 “阳 ”谐音,应重阳之典。面要吃白面,“白 ”是 “百 ”字去掉顶上的“一”,有一百减一为九十九的寓意,以应 “九九 ”之典。


京城给九十九岁老人过生日叫“白寿”。有钱人家当日可举行以羊肉为主的宴会,爆、烤、涮以至全羊席。秋天是羊儿最肥的季节,羊肉性暖,可以御寒。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