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板栗有什么好处?板栗怎么吃比较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7
核心提示:板栗在国外被称为“人参果”,还有着“干果之王”的美称,由此可见,板栗有着丰富的营养。每到栗子熟了的季节,几乎天天都在吃糖炒栗子,水煮栗子,那么吃栗子对我们有什么......

板栗在国外被称为“人参果”,还有着“干果之王”的美称,由此可见,板栗有着丰富的营养。每到栗子熟了的季节,几乎天天都在吃糖炒栗子,水煮栗子,那么吃栗子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板栗怎么吃毕竟好呢?


吃板栗的好处


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强健身体


板栗含有极高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另外还含有钙、磷、铁、钾、锌、硒等矿物质,相当于一个“营养仓库”,能够为身体提供每日所需的各种营养素,有强身健体之功。


治肾亏


栗子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特别是老年肾虚、大便溏泻者更为适宜,经常食用能强身愈病。


早晚生食栗子2颗,对老年肾亏、小便频繁有益。用10颗栗子和猪肾、薏仁、大米熬煮成粥,可治疗由一般肾虚引起的腰腿无力。


强筋健骨


药王孙思邈称栗子为“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生食活腰”。根据中医理论:肾主骨,腰为肾之府。如果是因为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适当吃点生板栗,可以起到益肾、强筋健骨的作用。另外,板栗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利于骨骼和牙齿的生长,预防牙龈出血,并且可以坚固结缔组织,比如软骨等部位,可以有效减轻关节痛、腰腿痛等问题。


预防口腔溃疡


板栗中的核黄素(维生素B2)含量丰富,这种维生素对口舌生疮、口腔溃疡的愈合大有帮助。秋季气候干燥,人们易出现口舌干燥、口腔溃疡等疾病,平日里不妨吃些板栗,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板栗生吃与熟吃功效大不同


熟吃和胃健脾


板栗不管是煮熟的、炒熟的,抑或是煲汤的,都具有健脾和胃、缓解脾虚的功效。将板栗仁煮熟,磨粉制成糕点,食之可调理脾胃,增加食欲,尤适合食欲不佳、食少、身体瘦肉的儿童。用板栗仁和大米或小米熬粥食用,既能健脾养血,又可以调理肠胃,是气虚乏力、消化不良人群的食疗佳方,同时对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腹泻也有较好的调理作用。


生吃补肾


药王孙思邈称板栗为“肾之果”,肾病患者宜食之。他在《千金方·食治》中记载板栗:“生食之,甚治腰脚不遂。”对因肾虚引起的腰酸腿疼、腿脚不利、牙齿松动、小便增多、夜尿多等情况,每日生吃3~5颗板栗,可起到较好的缓解效果。


不过,板栗生吃不易消化,过量食用还会损脾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