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以为你吃的是豆制品?错!常吃反而没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30
核心提示:豆制品营养好人人皆知,生活中就有很多朋友喜欢吃豆制品。虽然豆制品营养丰富,但你知道吗?有不少“伪装者”打着豆制品的旗号混淆视听,这些食品若是常吃并没好处!究竟哪些食品是豆制品的“伪装者”?怎样吃豆制品才健康?
   豆制品营养好人人皆知,生活中就有很多朋友喜欢吃豆制品。虽然豆制品营养丰富,但你知道吗?有不少“伪装者”打着豆制品的旗号混淆视听,这些食品若是常吃并没好处!究竟哪些食品是豆制品的“伪装者”?怎样吃豆制品才健康?今天小圈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本文专家
 
  林立群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师
 
  划重点
 
  01
 
  哪些食品是豆制品的“伪装者”?
 
  一、不含“豆”或只含少量“豆”
 
  第一类“伪装者”不含或只含少量“豆”,亦或者仅含有大豆蛋白,而非完整大豆。如鱼豆腐、千页豆腐、日本豆腐、杏仁豆腐、米豆腐、魔芋豆腐等。
 
  1. 鱼豆腐
 
  也称油炸鱼糕,是由鱼糜、大豆分离蛋白、淀粉、盐、味精、糖、植物油和水等按一定比例加工成块状,经熟化油炸而成。其味道鲜香、富有弹性,常常出现在涮火锅、麻辣烫中。如果鱼肉和大豆分离蛋白含量高,且来源和品质有保证,鱼豆腐是不错的蛋白质来源。但市场上多数鱼豆腐中鱼和豆的含量都很少,加之含有较高的糖、盐和油,经常食用可能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患病风险。
 
  2. 千页豆腐
 
  干锅千页豆腐是很多人喜欢的菜肴,但它不是豆腐做的,而是以大豆分离蛋白、淀粉、食用油等为主要原料,经搅拌均匀后醒发而成。相较于传统豆制品,其钙、大豆磷脂等含量很低,且还可能加了不少油和盐,同样不利于健康。
 
  3. 日本豆腐
 
  也称鸡蛋豆腐、玉子豆腐等。其主要原料为鸡蛋,辅以水、盐等制作而成,其本质是商品化的蛋羹。不同品牌的日本豆腐因鸡蛋含量不同营养素差别较大。
 
  4. 杏仁豆腐
 
  是以糖、杏仁、牛奶、琼脂等制成的一款甜品,因其制作中添加了大量的糖分,不宜大量或经常食用,否则可能增加龋齿、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发病风险。
 
  二、豆制品再加工易失去营养
 
  另一类“伪装者”虽为实打实的豆制品,但因含有大量的油脂、糖、盐,吃太多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如五香豆腐丝、油炸豆腐、豆干小零食等。
 
  它们的原身是健康营养的豆腐(干),为满足市场需要,又进行了各种再加工,得到的产品不但高油高盐高糖,还加入了一些香精香料,油炸等烹调方式更让它们丢失了很多营养素。
 
  划重点
 
  02
 
  优质的豆制品什么样?
 
  真正有利于健康的豆制品应具备“非油炸、少添加”的特点——只经历了“磨浆、过滤、煮开、加凝固剂、挤压水分、发酵”中的全部或部分程序,带有大豆的自然香味,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蛋白质、钙、钾、大豆异黄酮等营养物质,比如原味豆腐(干)、豆腐脑、豆浆、纳豆等。
 
  划重点
 
  03
 
  怎样吃豆制品才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天应摄入15~25克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25克大豆相当于72.5克北豆腐、140克南豆腐、365克豆浆、55克豆腐干、40克豆腐丝、175克内酯豆腐。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