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些蔬菜自带盐分,烹饪时记得少放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6
核心提示:芹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营养食物,芹菜茎中最突出的特点就在于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但芹菜茎中的钠含量也不容小觑,一斤芹菜杆中含有的钠可以达到0.8克,换算成食盐为......

有些蔬菜天生就“咸”,因此烹饪的时候要少放盐。


芹菜


芹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营养食物,芹菜茎中最突出的特点就在于膳食纤维含量丰富。但芹菜茎中的钠含量也不容小觑,一斤芹菜杆中含有的钠可以达到0.8克,换算成食盐为2克。


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一个成人一天的摄入量就只有6克,如果在烹饪芹菜的时候再加上一些酱油和食盐,很容易就会出现钠摄入超标,所以炒芹菜的时候建议大家尽可能少放盐。


不过,担心钠含量的朋友可以选择吃芹菜叶,芹菜叶中的钠含量相对来说要低一些。



茴香


比芹菜的含钠量更高的是茴香,可以说是所有蔬菜中含钠量最高的,达到186.3mg/100g,一斤茴香中的含钠量换算成食盐可以达到2.4克。偏偏茴香做成馅来吃的话,用量很大而且很完整,一顿茴香饺子用一斤茴香并不过分。


所以如果大家用茴香来做馅的时候,最好也加一些别的蔬菜,少放盐,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家庭要注意茴香的吃法。


茼蒿


茼蒿又称同蒿、蓬蒿、蒿菜、菊花菜、塘蒿、蒿子杆、蒿子、桐花菜,其钠含量达到161.3mg/100g,与芹菜不相上下。虽然茼蒿味道独特,做法百搭,但对于血压比较高的老人来说应该少吃,大家在烹饪的时候也是应该尽可能少油少盐,采用蒸煮的做法。


水晶冰菜


水晶冰菜营养价值极高、口感独特,在太阳照射下像冰晶一样,因此得名水晶冰菜;我们常用来凉拌食用的水晶冰菜因本身含盐分,若需再放盐的要谨慎了;它除了咸味之外,还有点生菜的味道,口感是不是很独特?



紫菜


紫菜是我们很常见的一种食品,因每克紫菜中含有味精的组成成分--谷氨酸可以达到25-45毫克,所以我们在煲汤的时候放一些紫菜进去,可以达到提味的效果,增加汤的鲜味;紫菜的价格便宜、味道鲜美,一直以来都深受大众的喜爱。


因此,烹调茴香、芹菜和茼蒿这种高钠蔬菜时应该少放甚至不放盐,高血压、肾脏病患者尤其要谨慎。


除此之外,各种萝卜、白菜、小白菜、圆白菜、油菜、菠菜等蔬菜的钠含量为40毫克/100克~100毫克/100克,属于中高钠蔬菜,烹调时可适当少放盐;生菜、油麦菜、菜花、西蓝花、苋菜、莴笋等钠含量为10毫克/100克~40毫克/100克,属于低钠蔬菜,各种豆类、瓜类蔬菜等钠含量在10毫克/100克以下,是极低钠蔬菜,后两种蔬菜烹调时可正常放盐。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