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奶粉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粗粮对身体好吗?不管怎么样,这5类人都不宜多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9
核心提示:吃粗粮对身体好吗?不管怎么样,这5类人都不宜多吃时间:2020-11-19 8:3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的人意识到饮食太精细给......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的人意识到饮食太精细给我们带来不少健康问题。所以人们开始向往“粗茶淡饭”的生活,粗粮也由此成为餐桌上的健康食物。“粗粮”是相对于大米、白面、小麦等“细粮”而言。一般指没有经过加工的谷物类,如小米、玉米、荞麦、黑米、糙米、高粱、燕麦等,以及各种干豆类和红薯、马铃薯、山药等块茎类。因为口感粗糙,所以被称为“粗粮”。


谷类经过层层研磨之后,其中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及矿物质几乎损失殆尽了,而粗粮中则完整地保留了这些成分,适当食用能够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那么,吃粗粮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人人都能吃粗粮吗?



吃粗粮的6个好处,吃过的人都懂


1、预防便秘


粗粮由于没有经过精细研磨,其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这些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并与肠道中的其他废弃物结合排出体外,让肠道环境更清洁,也能有效减少便秘的发生。这也是为什么在60、70年代很少有人便秘,因为那个年代的人们都说以粗粮为主。



2、保护牙齿


牙齿有“用进废退”的原理。粗粮需要多次咀嚼才能咬烂,牙齿受到更多的运动和锻炼,可以促进牙齿的坚固,而且还能增强牙齿的自洁作用,对于预防牙齿疾病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总是吃太软太精的食物,牙齿得不到锻炼,咀嚼能力下降,恒牙的质量会受到影响。



3、调节血糖


近年的研究表明,进食粗粮的餐后血糖变化一般小于大米白面。主要是因为粗粮中富含膳食纤维,消化速度慢,还能延迟人体对于食物糖分的吸收速度,对胰腺分泌胰岛素的刺激较弱,血糖指数相对比较平稳。这对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很有好处。



4、保护神经


人们长期吃精加工的食物就会导致维生素B1缺乏,可能会出现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症状,如腹泻、食欲不振、足部发麻、烦躁、脚气病等。粗粮中富含维生素B1/B2/B6、烟酸、泛酸及多种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改善消化功能,提高食欲和维护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5、帮助减肥


粗粮中的膳食纤维不能被消化和吸收,但是它进入人体后吸水膨胀呈凝胶状,不仅能增加饱腹感,还能延缓人体对糖、脂质的吸收,从而使摄入的能量减少,有利于控制体重,防止发胖。



6、改善心血管功能


粗粮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植物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改善心血管功能。在以后的主食中,逐渐减少精细粮的比例,用全谷物代替精制碳水化合物,有利于降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和死亡风险。


什么人不适合吃粗粮?


1、免疫力低下的人


尽管粗粮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低,而且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过量的纤维素会使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的利用率降低,影响人体器官正常的运作,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2、消化功能差的人


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尽管这种物质对人体有诸多好处,但同时也会增加胃肠负担。对于胃肠功能较弱的人,摄入太多食物纤维会对消化系统造成更大的负担,可能引起胃痛、腹痛、消化不良等症,反而不利于健康。


3、缺铁、钙、锌的人


粗粮中虽然含有多种矿物质,但由于其中的植酸及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容易结合形成沉淀,阻碍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所以,缺铁、缺锌、缺钙的人应该少吃粗粮。



4、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


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对营养素、能量及激素的需求特殊,而粗粮不仅会抑制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还会阻碍胆固醇转化成激素。青春期少女雌激素合成减少,可能会影响子宫等生殖器官的发育。


5、体力劳动者


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人对营养需求比较大,应该多吃一些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而粗粮能量供能少,不能够满足体力劳动对营养的需求,不宜多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