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小雪过后宜吃“黑”,5种黑色食物助你御寒防病保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3
核心提示:小雪过后宜吃“黑”,5种黑色食物助你御寒防病保健康时间:2020-11-23 9:29: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23日。进入小雪节气后,冷空气不断加强,南方地区逐渐进入冬季,而北方则开始降雪。寒气入侵,人们该注意保暖了。在饮食上,宜食用温性或热性食物,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牛肉、羊肉、鸡汤等温补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营养专家建议,这个节气适当多吃点黑色食物其实是更好的选择。有研究表明,黑色食物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在提高免疫、抵抗衰老、防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寒冬节气常吃黑色食物还可以御寒保暖。那么,小雪节气吃哪些黑色食物好呢?


5种黑色食物,助你御寒防病健康过冬


1、黑芝麻


一到冬天,很多人一不小心就被便秘缠上了。一方面是因为冬季天气相对干燥,出汗少,喝水比较少,肠道少了水分的滋润,大便容易干结,便秘问题自然就来了。另外,天气渐寒,人们的户外运动时间减少,运动量小使肠道蠕动变慢,也会带来便秘问题。


黑芝麻中含有较多油脂,有润肠燥的功效,加之其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加快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同时还能清除体内的毒素,从而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缓解便秘的作用。


其次,黑芝麻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维生素,还含有油酸、亚油酸、胆碱、芝麻素等成分,这些营养素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的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2、乌鸡


乌鸡素有“药鸡”的美称,《本草纲目》记载其有大补的作用,是补虚、养身体的佳品。对于虚弱的人,尤其是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佳的人,乌鸡是再合适不过的补品。


乌鸡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18种氨基酸和18种矿物质,其中维生素E、烟酸、铁、钾、磷等的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而胆固醇和脂肪含量较低,具有良好的滋补作用,经常食用可以有效调节身体机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除此之外,乌鸡中的黑色素还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抑制癌细胞生长,帮助人体抗衰老。



3、黑豆


黑豆是所有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最高可达到40%,相当于鸡蛋的3倍、肉类的2倍、牛奶的12倍,因而被称为“植物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大豆异黄酮、膳食纤维、生物素及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素,其中抗氧化物的含量也高于其他豆类。营养专家表示,适当多喝黑豆汤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



4、荸荠


荸荠,俗称马蹄,皮色紫黑,肉质洁白,甘甜多汁,清脆爽口,有“地下雪梨”、“江南人参”之称,既可作为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荸荠性寒,含有较多的黏液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肺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热病伤津、肺热咳嗽、痰黄浓粘等症,还能预防冬季上火。此外,有研究发现,荸荠中含有一种能够抑制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的成分——荸荠英,这种物质还可抑制流感病毒。不过,荸荠英不耐热,要想荸荠发挥抗菌作用,最好生吃,但要注意清洗干净并去皮。



5、黑木耳


黑木耳中含有多种营养素,包括胡萝卜素、纤维素、植物胶原、维生素B1/B2、维生素E、蛋白质、黑木耳多糖等,适当食用不仅能预防便秘、促进血液循环,还具有降胆固醇、抗血栓、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黑木耳的做法多样,可以凉拌、与肉类一起炒食,也可以用作汤菜中的配料。



除了以上介绍的5种,常见黑色食物还有黑米、桑葚、黑枣、海带、紫菜等,日常饮食中可以把这些食物与其他颜色的食物进行搭配,食物多样化才能均衡营养。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