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春节将至,草莓红了!一文带你了解吃草莓的好处和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3
核心提示:春节将至,草莓红了!一文带你了解吃草莓的好处和禁忌时间:2021-2-3 9:44:00 来源:食品科技网春节临近,草莓也来赶热闹了。无论是草莓采摘园,还是水果......

春节临近,草莓也来赶热闹了。无论是草莓采摘园,还是水果店中,红彤彤的草莓都让人垂涎欲滴。草莓色泽鲜艳、果肉细嫩、味道酸甜多汁,含有浓郁的水果芳香,一直都是颇受大众喜爱的水果之一。草莓不仅外形美观,味道鲜美,而且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素,能够为人体健康提供很多惊人的益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草莓的营养价值和食用好处有哪些吧。



草莓的营养价值


草莓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浆果,甚至被称为“水果皇后”。从现代营养学角度来看,草莓中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花青素、果胶、糖类、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PP及矿物质钙、磷、铁、铜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梨、葡萄等水果的7~10倍。据测定,每100g草莓含蛋白质0.7g、脂肪0.3g、膳食纤维2.0g、碳水化合物7.1g、维生素A1ug、维生素E0.71mg、硫胺素0.02mg、核黄素0.03mg、维生素B6 0.05mg、维生素C58.8mg、胡萝卜素30ug、叶酸24ug、烟酸0.39mg、磷24mg、钾153mg、镁13mg、钙16mg、铁0.4mg、锌0.14mg、硒0.7ug、锰0.49mg、铜0.04mg、钠4.2mg。



吃草莓的好处


1、保护视力


草莓里面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等成分,这些物质可促进视网膜上紫红质的形成,是维持眼睛健康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有助于防止眼睛干涩、疲劳,保护视力及预防夜盲症。


2、润肠通便


草莓汁水丰富,并且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果胶,食用后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其中的果胶成分具有很强的吸附性,还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扩充粪便体积,从而加快粪便和有害物质的排泄。对于大便干结、经常便秘的人来说,适当食用草莓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3、开胃消食


草莓里面除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果胶外,还含有柠檬酸、苹果酸等植物酸,并且散发出特殊的浓郁的果香,食用后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能够帮助我们增强食欲。


4、美白养颜


草莓里含有多种天然抗氧化成分,如维生素C、维生素E、花青素、胡萝卜素等,不仅可以帮助人体抵抗多种导致衰老和疾病的氧自由基,而且还能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并可以够抑制黑色素生成,增加皮肤弹性,从而起到延缓衰老、美白养颜的作用。



5、预防心血管疾病


草莓中含有大量纤维素、果胶、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特别丰富,这些成分对于心血管疾病都有一定的好处。另有研究证明,草莓中含有丰富的鞣花酸,这种物质可以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氧化,防止胆固醇附着在血管壁上,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具有积极作用。


6、清热降火


中医认为,草莓性凉,具有清热解渴、生津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肺热咳嗽、咽喉肿痛、小便短少、口干烦渴等症。肝火旺盛的人,适当吃点草莓,也可以起到抑制作用。



7、醒酒


草莓中富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够与酒里面的乙醇相互作用,使醉酒得到一定缓解。另外,草莓有生津利尿的功效,饮酒后食用新鲜草莓可以促进体内酒精的分解,并增加排尿次数,从而达到醒酒解酒的目的。


草莓虽好,但是食用时需要注意两点:


1、要清洗干净


草莓是低植株水果,很容易被寄生虫和微生物污染,加之种草莓经常用农药,所以吃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清洗草莓时先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再用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10分钟,然后用清洗冲洗干净。清洗时千万别摘掉草莓蒂。



2、一次别吃太多


草莓性凉,并且含有大量纤维素,过量食用或连续多次大量吃草莓,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尤其是胃肠功能欠佳人群。所以,每次建议吃5~10颗,就可满足一天所需的营养。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须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