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立春后饮食要顺应时节,这5种食物不懂吃就亏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5
核心提示: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立春一日,百草回芽,大自然万物复苏。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是养生的好时机,人们应该顺应时节,在饮食方面做一......

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立春一日,百草回芽,大自然万物复苏。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是养生的好时机,人们应该顺应时节,在饮食方面做一些调整,以强健的体魄平稳度过乍暖还寒的早春。那么,立春之后宜吃哪些食物呢?



立春之后,这5种食物别错过,升阳护肝


1、韭菜


“春初早韭,秋末晚菘”,这里的“韭”当然是指韭菜了。尽管春、夏、冬三季都能吃到韭菜,但是春天的韭菜少了辛辣味,多了几分清香味,吃起来最为鲜嫩可口。所以民间有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


从营养角度来说,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B1/B2、尼克酸、胡萝卜素、维生素A、蛋白质、叶酸及矿物质钙、镁、磷、铁、硒等,具有润肠通便、养肝明目、抑菌消炎等功效。另外,韭菜里含有挥发性精油和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肝理气、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此外,中医认为,春夏养阳,要重视保养阳气。而韭菜性温,味辛,有温中散寒、益阳升阳的功效,能够避免阳气不足的情况。



2、红枣


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春季肝气旺盛之时,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气过盛而损伤脾胃。所以,春季应多吃甜味食物,少吃酸的。中医里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是指口感甘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功效,而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中医认为,红枣性温味甘,富含多种氨基酸、胡萝卜素、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P、核黄素、硫胺素、尼克酸、三萜类化合物、环磷酸腺苷、铁、磷、钙等营养素,具有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安神助眠及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另有研究证实,红枣中含有的三萜类化合物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肝功能差的人如果每天用红枣泡水喝,坚持一个礼拜后,体内的血清蛋白能增加不少,进而起到保肝排毒的效果。



3、蜂蜜


蜂蜜被称为“春季第一水”。它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另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氧化酶、还原酶、淀粉酶、铁、铜、钾、锰、磷等180多种营养成分。立春以后,天气乍寒还暖,气候多变,人们很容易惹上咳嗽、便秘、感冒等症状。《本草纲目》中记载蜂蜜:“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延年神仙。”此时节,如果早晚喝一杯蜂蜜水,既可润燥滑肠、清热解毒,还有助于预防感冒。



4、春芽


俗话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立春后,草木初萌,万物复苏,天气由寒转暖,各种植物都发出鲜绿的嫩芽。顺应时令,春日食春芽,应多吃豌豆苗、香椿芽、蒜苗、绿豆芽、黄豆芽等。



5、菠菜


菠菜耐寒,是过去冬季、立春前后少有的鲜味。尽管如今大棚种植,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是春天的菠菜口感最鲜嫩,口感最好。菠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含有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K、叶酸、维生素B6、铁、钾、辅酶Q10等营养素,素有“营养模范生”之称。春季常吃菠菜,可以起到滋阴养血、护肝明目、促进排便、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菠菜中的草酸含量很高,烹饪前一定要先焯水,这样可去除大部分草酸,口感也更好。



除了以上介绍的5种食物,萝卜、葱、蒜、春笋、香菜、茼蒿、银耳、荸荠等,也都很适合在这个节气多吃一些。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立春之后饮食方面应尽量清淡,宜选择一些有助阳气升发、疏肝理气的食品,忌油腻及刺激性食物,烧烤、火锅、羊肉、油炸食物等要少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