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都说用老母鸡炖汤更营养?错!关于喝汤,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8
核心提示:由于老母鸡生长期长,鸡肉中脂肪含量和纤维物质比仔鸡多一些,炖出的汤只是味道更浓厚鲜香一些。
   老母鸡炖汤并不能大补。
 
  由于老母鸡生长期长,鸡肉中脂肪含量和纤维物质比仔鸡多一些,炖出的汤只是味道更浓厚鲜香一些。
 
  从补充营养的角度来看,仔鸡饲养一年左右,肉中的营养成分要比老母鸡高得多,例如仔鸡肉含蛋白质较多,仔鸡肉炖熟后细嫩松软,营养更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
 
  而老母鸡多含脂肪,使老母鸡的营养价值降低,因此用老母鸡炖汤滋补效果不会更好。
 
  营养都在汤里,不在肉里?
 
  其实不然。
 
  首先,无论鸡汤、骨汤还是鱼汤,汤中的蛋白质含量远不及肉本身。
 
  鸡汤中的蛋白质仅为肉中的1/10左右,汤中更多的是提供鲜味的氨基酸、无机盐和维生素等物质。
 
  其次,汤中更多溶解的钙、铁等无机盐的含量不足肉中的1/6,而一碗骨头汤中钙的含量更是仅有几毫克,远低于人们对骨头汤中钙含量的想象。
 
  由此可见,汤中的营养物质含量并不高,远不能满足人体对营养素正常的每日所需。
 
  因此,从营养学角度说,肉相比汤更富有营养,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质量更好,氨基酸种类也更丰富。
 
  不过最科学的食用方式还是肉汤同食、适度摄入,人体才能更全面地吸收食物中的营养。
 
  汤熬得越久越浓,营养越高?
 
  烹煮时间与汤中的营养物质含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并不是越久越好。
 
  肉类煲汤时如果烹煮时间过长,反而易导致脂肪含量上升,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被破坏。
 
  煲汤应该针对不同食材和营养需求调整时间,一般大概1-1.5小时即可获得较好的营养价值。
 
  具体情况可以参考:
 
  这些人不宜多喝汤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汤,不同人群也都有不适合的汤。
 
  1. 痛风患者、糖尿病患者不宜喝浓汤
 
  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长时间炖煮的浓汤,有过多的嘌呤,会加重肝和肾脏的负担。
 
  2. 肠胃弱的人不宜喝油汤
 
  因机体不容易消化油脂,且容易滑肠、大便溏泄,这类人喝汤前可以先撇去油脂。
 
  3. 老年人不应刻意追求煲汤补身
 
  汤中嘌呤高,随着年龄增长,肾脏更易压力过大。
 
  如果汤中含草酸过高的蔬菜,如菠菜、韭菜、竹笋、苦瓜、茭白等,会影响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还会诱发结石病。
 
  老人喝汤要清淡,烹煮时间不宜太长,蔬菜汤食材稍微变软即可,肉类汤炖1小时左右为好;熬汤前,可将肉类、蔬菜用沸水提前焯一下,以减少嘌呤和草酸含量。
 
  4. 小孩
 
  喝汤不宜多饮,孩子胃容量小,如果饭前喝过多的汤,就会影响正餐,长期这样容易营养不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