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春节吃什么水果好?5种水果解腻又寓意吉祥,不懂就亏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8
核心提示:春节吃什么水果好?5种水果解腻又寓意吉祥,不懂就亏了时间:2021-2-8 9:53:00 来源:食品科技网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家的年货都准备的怎样了?春节......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家的年货都准备的怎样了?春节置办年货,除了各种肉类、坚果外,水果也是必不可少的。过年期间顿顿大鱼大肉,还有各种小零食,很多人因此导致身体不适。如果这时候适当吃些水果,既解腻又能帮助消化,那么,过年吃什么水果好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5种春节必买的水果,寓意吉祥喜庆,待客送礼都适宜。



过年必备的5种吉利水果,你准备了吗


1、橘子


橘子是过年必不可少的水果之一,味道酸甜多汁,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有机酸、维生素C、维生素B族、胡萝卜素,具有生津止渴、润肠通便、开胃理气、美容养颜等功效。另外,春节期间亲友团聚免不了喝酒,橘子中含有柠檬酸等多种有机酸,可以和酒水中的乙醇发生酯类反应,从而起到醒酒解酒的目的。


不仅如此,而且“橘”与“吉”谐音,过年吃它有“大吉大利”的美好寓意。所以,砂糖橘、金桔等柑橘类水果春节前都很畅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还会引起皮肤发黄。因此,人们在食用橘子时一定要控制好量,一般一天吃2~3个中等大小的橘子就可以了。



2、甘蔗


甘蔗一节一节的,过年的时候吃它有“节节高升”的美好寓意,而且甘蔗汁甜如蜜,春节期间吃甘蔗也有“一年从头甜到尾”、“日子幸福甜蜜”的好意头。广东地区有句形容顺顺利利、一定会成功的话叫“有蕉一日,惦过碌蔗”。所以,近年来很多做生意的人,过春节的时候都会在家门旁或店铺门边竖一根又长又直的甘蔗,寓意来年一定会“惦过碌蔗”。


甘蔗除了寓意吉祥,本身的营养也很丰富。从中医上来讲,甘蔗性寒,味甘,入肺、脾、胃经,有清热解渴、生津润燥的功效,可缓解五心烦热、大便秘结等情况。从现代营养学方面讲,甘蔗中富含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有机酸、维生素B1/B2、维生素B6及多种有利于人体的氨基酸和矿物质,适当食用可以消除疲劳、清洁牙齿和补充每日所需矿物质。但是要注意的是,吃甘蔗过多,或者吃得太快,都会引起口腔各种不适,甚至导致口腔溃疡。



3、柿子


不知道从何时起,春节流行起了柿子周边。东北人流行吃冻梨冻柿子,南方人更喜欢吃柿子饼。红彤彤的柿子除了看起来很喜庆之外,还有“柿(事)柿(事)如意”的意思。过年吃柿子或柿饼可以讨个吉利的口彩。也有人把柿子与糖、莲子一起摆,更有“好事连连”之意。



4、柚子


柚子皮色金黄、果形美观、果肉清香脆甜,素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柚子中富含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挥发油、橙皮甙、果胶及矿物质钙、磷、镁、钾等,食之可以促进消化、理气化痰、解酒除烦、清热润燥。更重要的是,柚子外形浑圆,象征团圆之意。而且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其意义是保佑安康的意思。过年的时候吃柚子寓意着金玉满堂、越吃越有、大柚大有。



5、火龙果


火龙果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水果,口感清甜,味道独特,营养丰富,食之能够促进排便、预防上火、美容养颜和抵御衰老。而且红彤彤的火龙果寓意也非常好,尤其是红心火龙果,像是专门为春节而生长的,特别喜庆,象征着人们来年的日子肯定过的红红火火,所以火龙果也称“吉祥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