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过年吃年糕寓意吉祥,但是这6件事吃年糕前你得知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9
核心提示:过年吃年糕寓意吉祥,但是这6件事吃年糕前你得知晓时间:2021-2-9 10:2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过春节,餐桌上总少不了几道寓意吉祥的美食,年糕就是其中......

过春节,餐桌上总少不了几道寓意吉祥的美食,年糕就是其中一种。年糕是用黏性大的糯米经过浸泡、磨粉、蒸煮、挤压、成型冷却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的一种春节节令食品。因“年”与“粘”同音,有团圆凝聚之意,预示着家人之间越来越团结;而“糕”与“高”同音,寓意年年高升,寄予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望。年糕有黄、白两种,象征金银,有些上面印有“五福”、“六宝”、“金钱”、“如意”等图形,寄寓新年发财。故古诗有云:“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年糕的吃法有很多,除了蒸、炸以外,还可以切片炒食、煮汤以及各种创意吃法,各有各的滋味。但是不管哪种吃法,下面6个注意事项,吃年糕前一定要了解。



1、吃年糕要控制好量


年糕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经过撞揉、挤压成型等制作工序,质地紧密,黏性和韧性也更大,胃很难将其磨细碎,使其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长,很难快速到达小肠与淀粉酶作用,带来较强的饱腹感。如果一次进食太多年糕,则容易导致胃动力不足,从而引起胃胀、消化不良等情况。所以,吃年糕一定要浅尝辄止,并且要注意细嚼慢咽,同时吃一些能够促进消化的食物,如白萝卜、山楂、陈皮等。



2、年糕要趁热吃


年糕冷却后,其中已糊化的淀粉分子间凝固加强,造成部分淀粉回生,对淀粉酶有一定抗性,从而使消化速度降低,不容易被消化。所以,年糕要趁热吃。


3、糖尿病人不宜吃年糕


年糕是用糯米制成的。糯米大多是支链淀粉,分支多就容易与酶接触,当然被酶分解消化所需的时间就短。糖尿病人如果吃太多年糕,很容易在短时间内造成血糖急剧飙升和降低,血糖大幅波动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大忌。另外,年糕在烹饪时往往还会加入油或糖,不仅会引起血糖水平快速上升,还有血脂升高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别吃年糕。



4、胃肠道疾病患者不宜吃年糕


年糕热量较高,而且黏性大,尤其是煎炸年糕,吃多了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患有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的人贪吃年糕,很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等情况。


5、老人、小孩食用年糕警惕被噎


年糕口感较黏,进食太快或进食时大笑,都可能引起食管痉挛而导致被噎住。老人的消化功能衰退,小孩的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这两类人群吞咽和咀嚼功能较弱,更容易发生哽噎问题。因此,食用年糕时应细嚼慢咽。



6、年糕不宜煎炸


年糕本身热量就不低,而且容易吸油,煎炸的烹饪方式更容易摄入过多热量。所以,吃年糕最好用蒸、煮的方式,可使年糕中的淀粉吸水分变得松软,便于咀嚼,也更健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